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如何鉴别盗版《新华字典》?

2013-05-09 20:36:58 来源: 泉州晚报
字号  

  教育局

  暂未免费发放《新华字典》

  根据最新确定的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春季学期起,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校生及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低保学生将享受免费提供《新华字典》政策。昨日,记者联系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泉州市目前还未免费发放《新华字典》,“一般程序是省教育厅委托教育装备处进行采购谈判和招投标,确定具体采购品种,之后由省新华书店组织采购工作。目前省教育厅具体通知还未下来。”

  他称,如果近期省教育厅下达相关通知,泉州市预计有近60万学子今秋将免费获得《新华字典》。

  学校

  周边小店出现疑似盗版字典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学校周边小店,发现一些小店售卖的部分字典价格在10元左右,有的甚至低于10元,而且这些字典的封面上未出现主编的名字,但有“教育部推荐使用”字样。翻开这些字典,纸张粗糙,印刷模糊,笔画和部首查字表中许多笔画较多的汉字模糊一团,根本无法辨认字形,字典正文中也有许多汉字变成了“黑坨坨”。店员告诉记者,购买字典的都是附近学校的小学生。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区几所学校,多数学校表示未指定学生购买工具书的品牌,也没有统一购买过工具书,只有个别老师在学生购买工具书时给予过指导。正在温陵路新华书店挑选字典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买的是商务印书馆的双色《新华字典》,“学校老师没有指定用哪本工具书,我自己上网查了查,又向书店咨询了销售情况,发现这一版本的《新华字典》比较权威,质量也比较有保证。”

  记者联系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派人核查学校周边文化市场,若发现售卖盗版出版物将依法处理。该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工具书最好到大型或专业书店,购买书籍过程中发现盗版出版物可拨打12318进行投诉举报。

[作者:罗丹、赵竹青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