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郑州帝湖出现大量“泛塘”死鱼 居民质疑水质受到污染

2013-05-09 18:12:03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承包帝湖经营的工作人员售卖“泛塘”死鱼

上午9时许湖面已基本看不到死鱼

    中原网讯(见习记者 王东胜) “帝湖出现死鱼了!”5月9日上午有网友称,位于航海西路的帝湖花园人工湖出现了大量死鱼。而且还有不少市民打捞死鱼售卖。据悉,出现这么多死鱼,可能与郑州这几日阴雨天气有关,但也有居民怀疑是污染所致。医生建议不要购买食用“泛塘”死鱼。

    帝湖出现大量死鱼 居民质疑水质受污染

    9日上午8时网友“梁一方_心得”发布微博称“大早上四点多就听见邻居嚷嚷帝湖表面的鱼怎么了,上班来时一看,着实吓一跳由于时间原因没照那么多照片,但是担忧的是这些鱼能吃吗?吃了对身体有影响吗请问有权威的人不?核实一下。”又据郑州电视台官方微博称:”帝湖出现很多死鱼。现场有人捞出来死鱼20块钱一条的出售。鱼的死亡原因尚未查明。”

    上午9时中原网记者赶到位于中原区航海西路与桐柏路交叉口的帝湖花园,发现帝湖岸边有许多垂钓者在钓鱼,而湖面并未发现死鱼。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今天3点多都开始发现湖面有死鱼了。但是现在鱼已经被处理了。

    随后多位居民向记者证实了这个说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帝湖出现这么多死鱼呢?

    一名垂钓者告诉记者“这与郑州这几天天气有关,这几天连续下雨,天一晴,气压低,加上水有点肥。所以鱼‘泛塘’了,大部分都是白鲢。”

    但也有不少居民告诉记者,“泛塘”只是原因之一,帝湖的水质差可能也是造成这么多死鱼的原因。

    “南边很多生活污水还有侯寨那边的污水都流到这了,帝湖现在成了死水。水能好吗?原来一到冬天我都都下到湖里游泳,但是现在都不敢游了。为啥?还不是因为水太脏。”一位住在附近的冬泳爱好者说。

    但是一位承包帝湖进行经营的刘姓老板者否认了这个说法,“帝湖是活水,没有污染问题,水质比许多鱼塘好多了。”

    帝湖系人工景观湖 不在官方检测职责内

    究竟帝湖的水是否收到了污染,记者联系到了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

    检测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测站并未对帝湖水质进行过检测,帝湖属于人工景观湖,并不在其检测职责范围内。

    不少市民购买“泛塘鱼” 医生建议“不要吃”

    既然发现了这么多死鱼,为何现在死鱼不见了踪影?

    “一听说有鱼,可多人都过来捞鱼。帝湖已经被承包出去了,本来捞鱼是要钱的,但是人可多,那老板拦都拦不住。后来那老板也用小船捞出来很多鱼,都卖了,二三十块钱一条。有卖给居民的,好像还有饭店过来收。”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而刘姓承包商告诉记者“这一“泛塘”,损失好几万。”

    正在记者采访结束正要离开的时候,该承包商下属的工作人员又收集到10多条泛水死去的花鲢,刚把这些鱼拉到岸上,就围许多市民,该承包商则大声招揽生意“大的30元,小的20元。”

    一会儿功夫就卖出去四五条。一名男子经过讨价还价80元买了2条10多斤的花鲢。记者问其是否担心这样的鱼吃了不卫生,该名男子连称“没事。”

    郑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一位医生称,造成“泛塘鱼”的原因很多,食用这种鱼可能会造成肠胃道疾病。建议市民不要食用,最好购买食用新鲜的鱼。

    相关资料:

    “泛塘”

    “泛塘”是当养殖水体中溶氧量低于其最底限时,就会引起鱼类大规模窒息死亡的现象。“泛塘”死鱼多发生在夏季高温季节,尤其是在连续低气压、闷热天气、连绵阴雨天气最容易发生,并多发生在半夜到清晨这段时间里。“泛塘”死鱼则以银鲴、鳊、鲂、鲢、鳙等较常见,其它种类较少死亡,鲤、鲫一般不易死亡。

[作者:见习记者 王东胜  编辑:张雅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