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何必棒打在校园内嬉戏的鸳鸯?

2013-05-09 15:43:00 来源: 南宁晚报 
字号  

  “快逃啊!‘扫黄大队’来了!”一声大喊后,只见一支队伍朝校园偏僻的地方走来,开始“棒打鸳鸯”。很快,情侣们纷纷作鸟兽散。这是昨天晚上记者在武昌职业学院亲历的一幕。大学生谈恋爱,在公共场所卿卿我我不注意形象的现象在武昌职业学院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该校成立“校园巡逻队”,专门驱散这种不文明的学生情侣,此举引发争议。 (5月8日《武汉晚报》)

  制定校规不能凌驾于法律

  诚然,学校成立“校园巡逻队”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制止学生过于陷于感情泥潭,以促进学生加强学习,但是,有一点令人不解:对于成年人的大学生而言,卿卿我我为何就属于“不注意形象”?怎样才算注意形象?是不是男女授受不亲、见了面相互脸红互不言语才算“注意形象”?

  大学生谈恋爱属于个人感情范畴,是个体的隐私及权利,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借口加以干涉,法不禁止即自由,只要不违法,任何人都有恋爱的权利,即使黏在一起卿卿我我,也属于人家自己的事情,其他人没有理由来做“法海”棒打鸳鸯。作为学校,尽管有制定校规的权利,但是校规必须是法律之下的规定,而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促进学业发展有很多方式,比如严格考试制度,提高毕业门槛,将学业不过关的学生执行处罚措施,等等,比每天晚上巡逻队钻进树林子驱散“鸳鸯”强得多。巡逻队可以维持学校治安,但不能做“太平洋上的警察”——管得太宽。曲征

  可否把执法队换成引导队

  大学生恋爱是一种正常的交往方式,与法律、校规不冲突,但学校毕竟是公共场所,学生也应该以学习为主,在恋爱的同时要考虑到他人的感受。为了吹散孩子们情感心灵天空的乌云,“爱情执法队”的诞生是可行的。但是,笔者对于粗暴的棒打鸳鸯也是不赞成的。

  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理有多大,过来人心知肚明。驱散爱情的阴云,不一定非要用“催雨弹”,那样只会云没驱散,却下起了大雨。也可以用柔柔的风,去吹散阴云。可否把“爱情执法队”换成“心灵引导队”?在学校里聘请一些女性心灵专家,对发现有“不文明现象爱情”的当事人,悄悄地进行引导,给他们讲授性知识,告诉他们什么是纯美的爱情,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告诉他们友情和爱情的不同,告诉他们爱情也需要理智和从容。

  “爱情执法队”不是“纯粹多管闲事”,目的也不是“打扰人家培养感情”,而是要去引导孩子如何爱。但却不能有法海的粗暴,而要有观音的循循善诱!郭元鹏

  有教育文明才会有文明情侣

  既然是情侣,难免作出过分亲热的举动,而校园之大,学生之多,难免有情侣旁若无人地忘情亲热,某种程度上确实给人不雅观的感觉,也少不了会被戴上“不文明情侣”帽子。

  思想开放的人,对这样的“不文明情侣”往往一笑而过,也不会建议大学严加管理。只有较为保守的人才会说三道四,但没必要上纲上线对待,退一步说,如果实在看不下去,顶多就是潜移默化般引导一下罢了,完全没必要成立和“扫黄大队”一样的校园巡逻队,大动干戈驱散所谓的“不文明情侣”。要不然,一看就是矫正过枉做派。

  总而言之,从小的方面看,是小题大做;从打的方面看,纯粹就是以“不文明手段”对待“不文明行为”表现。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