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残疾毕业生求职路:一千多份简历没一个面试机会

2013-05-09 15:12:00 来源: 海口晚报 
字号  

  100多份纸质简历、千份网络简历,面试电话都没有一个

  残疾毕业生的求职路

  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据了解,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又创历史高峰,达699万人,就业形势较往年更严峻。

  对于求职路的艰辛,腿脚残疾的陈文科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失败一次次袭来的时候,他还是有些难以抵挡。在历时近半年的求职路上,他投递了100余份纸质简历、近千份网络简历,都杳无音信,连个面试的电话都没有。

  陈文科是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海南儋州人,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致使左腿终身残疾。但身残志不残,2009年,陈文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海南大学,4年的大学生活丰富充实,不仅让他学习到系统的专业知识,还让他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即将毕业,他又到了人生的另一个十字路口,令他想不到的是,因自己身体上的残疾,在求职和考研的过程中,遭受到很多异样的眼光,他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去面对这些酸甜苦辣。

  大学生找工作有个俗语叫“金三银四”,三四月份是找工作的黄金时期。过年以后,陈文科一方面认真准备毕业论文和实验,另一方面每天投递简历,参加招聘会。陈文科学的是应用化学专业,刚开始投简历都是找一些专业性对口的岗位,比如制药厂或者化工厂的测试分析员等岗位,但是几个月了连个电话都没有,他不得不将自己的求职意向放宽,比如一些文职类工作。“我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对一些体力活、活动能力要求比较高的工作,我实在是有心无力,只能从事一些脑力活或者动手但移动范围较小的工作。”陈文科说。

  与普通大学生相比,陈文科面对的压力显然更多。“父母养活我这么大,如果连工作都找不到,我也觉得很自责。”陈文科说,“有时候压力很大,特别是每次应聘的时候,最难忍受的就是招聘方的轻蔑腔调和异样的眼光。但是没有办法,我这样的条件就注定要比普通的毕业生付出更多。我相信我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尽管很困难。找工作真的锻炼人,以前因为行动不方便很少出门,现在坐公交车去应聘也不迷路了。虽然受到一些打击,但是每天在网上投简历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我学会了坚持。”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文/图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