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驾照卖分价格上涨 C1每分升至300元

2013-05-07 07:18:1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说法:

  一个记分周期可赚回驾证成本?

  “考证卖分赚成本。”昨天下午,郑州一家规模较大驾校的校长受访时透露,不少学员抱这种想法,而且多是学生。据其介绍,目前持有郑州市户口,考驾照收费2000元,外地户口收费3500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C1驾照一分卖300元,一个记分周期,最高可卖11分,年可获利3300元。

  截至去年年底,郑州有机动车210万多辆,驾驶人有232万多人。驾驶人比车多了约22万,这22万张驾照中,有多少是“僵尸”驾照?这个市场容量究竟有多大?

    

  声音

  代扣分仍处法律盲区

  摄像头难辨谁是司机

  “城市街头安装很多摄像头,抓拍车辆违法,图像非常清晰,为何交警部门处理时,不调看图像呢?”采访中,至少有20位市民对交警部门“只处理违法结果,不细究违法过程”的做法存疑。

  针对民众的疑惑,郑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的一位警官表示,警方启用的交通违法抓拍系统,通常是拍摄违法车辆尾部,看不到司机的正脸;而像距离较远的压线、变道等违法行为,也只能看出车子的大体轮廓,难以分辨出司机容颜。

  代扣分仍处法律盲区

  “新交规提升处罚扣分的初衷是让驾驶员更重视分的重要性,督促其遵纪守法,代扣分市场则让‘12分’的威慑减弱。”交巡警一大队一位民警说,当前非现场执法情况下,不少司机采取借亲朋驾驶证,或花钱销分来避免“满分”,最多曾见过8个人来销一辆车的分。

  然而,代扣分虽是违法行为,但由于没有具体处罚方式,至今仍处于法律盲区。河南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代扣分行为妨碍了交管部门及交警对驾驶员机动车驾驶证的管理,杜绝这类现象,最终要靠立法和制度的完善。

  此前,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交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的工作。

[作者:记者郭致远 见习记者刘启路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