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揭秘4S店维保“黑洞” 偷工减料巧言忽悠

2013-05-06 09:58:1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3月14日,南昌一家4S店员工正在维修一辆汽车。车主把爱车送到4S店维保,贵是贵,图的是个放心。谁料想,本以为放心的地方,却遭遇机油更换偷工减料,保养产品巧言忽悠,配件以次充好…… “新华视点”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一些4S店存在维保“黑洞”,吞噬着车主利益,更吞噬了行业诚信和品牌形象。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摄

  新华网南昌5月5日电(记者陈春园 彭菁)车主把爱车送到4S店维保,贵是贵,图的是个放心。谁料想,本以为放心的地方,却遭遇机油更换偷工减料,保养产品巧言忽悠,配件以次充好……

  “新华视点”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一些4S店存在维保“黑洞”,吞噬着车主利益,更吞噬了行业诚信和品牌形象。

  偷工减料:机油更换玩截留

  南昌市南京东路汽修城聚集了上百家私营汽修店。万师傅曾在3家4S店修过车,后来自己开汽修店。这两年,他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在店里进行一笔固定交易:从4S店员工手里50元收购品牌机油,每次收三四十桶,卖给客户的单价为80元,4S店销售单价为120元。

  机油的来源其实很简单,一桶机油国家标准计量4升,一般车辆换机油只需3.5升,剩下0.5升多数车主不愿带走,成了汽修师傅的“免费午餐”。在利益驱动下,一些人为“攒机油”,不惜少抽废油或少加新油,一个月下来也积少成多,车主很难察觉。

  这条交易链上,员工、小修理厂、去小修理厂修车保养的车主和4S店均能得利,“买单”的是在4S店花高价做保养换机油的车主。“4S店售价越贵的机油,利润空间大,店主越愿意收。这在业内挺普遍的,只要店主有需求,大至电脑主板、小至螺丝零件,4S店员工都能把正厂材料弄出来。”万师傅直言不讳地说。

  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小汽修厂,发现这样的“地下交易”金额少则数百元,多则上万元。

  目前,南昌市共有80多家4S店和数百家中小汽修厂,这种“地下市场”日渐形成,极大威胁车辆安全,损害车主利益。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