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中国碰触中东难题 外媒称凸显中国外交分量增加

2013-05-07 04:43: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展开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中国成为他今年初竞选连任以来首个正式访问的国家。同一天,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北京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这是习近平3月当选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会晤中东领导人。巴以这对“宿敌”的领导人罕见地同时访问一个国家,让做出这一大胆政治设计的东道主中国吸引了别样目光。

    “中国几乎在同一时间接待作为冤家的巴以双方领导人,这种现象极其罕见。”“阿拉伯新闻网”评论说,中国这一外交姿态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想在巴以问题上有更多外交建树。它也凸显出北京的“外交块头”在加大,折射出中国的外交“主体意识”在增强。

    美联社6日称,同时接待巴以两国领导人表明中国渴望在中东发挥更大的作用,该地区也是中国追求市场、资源和外交影响力的一部分。面对巴以冲突这个“世界最难解的外交难题”,中国开出的药方会有多大效力?虽然并不认为中国手中攥着开启中东和平之门的金钥匙,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碰触这一问题的力度本身已经凸显中国外交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中国调停巴以和谈是个好兆头,不管结果如何,都表明中国希望成为负责任的全球大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如果巴以两国领导人有在华举行会面的意愿,中方将提供必要的协助。

    【环球时报驻埃及、以色列、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陈克勤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魏莱 魏辉 甄翔 柳玉鹏】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