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亚马逊安卓应用商店进军中国 欲与苹果争食

2013-05-07 01:33: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零售巨头,亚马逊近年在中国逐步改变了原来的低调作风。在线上零售业务进入中国多年后,其在内容服务、应用生态系统方面进军中国的“野心”最终显露出来。

  昨天(5月6日),亚马逊Android应用程序商店在中国正式上线,用户可通过亚马逊中国官方网站进行下载,并可以通过亚马逊账号付费购买各类应用。同时,其针对开发者的销售计划也同步上线。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亚马逊安卓应用商店抢先于谷歌在中国正式上线,将打破国内应用市场格局。在全球范围内,苹果Appstore和谷歌GooglePlay一直占据着主流市场,而后者因为种种原因并未进入中国。“这块蛋糕足够大,所以亚马逊仍然还有机会。但它仍然需要在本土化上多下工夫,目前国内的Android应用市场竞争激烈,亚马逊想要突破也并非易事。”

  软硬结合效仿苹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亚马逊应用商店内看到,除了自家的Kindle阅读应用以及电子书外,还收录了微信、愤怒的小鸟以及神庙逃亡等热门应用。目前支持装载Android2.2以及更高版本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此前,亚马逊方面曾透露,计划将应用商店拓展至200个国家,该公司寄望让应用商店成为亚马逊生态的一部分,甚至是成为继AppleStore和GooglePlay之外的世界第三大应用商店。

  当然,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不可或缺。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应用程序下载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但我国应用商店小而散的问题也较为突出,仍难以匹敌国际巨头的应用商店生态系统。

  在此背景下,亚马逊来得似乎正是时候。去年底,亚马逊Kindle电子书店进入中国,其个人云储存服务CloudDrive随后也很快上线,这一切都被认为亚马逊在为Kindle进入中国市场做铺垫。

  一名接近亚马逊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早在2007年亚马逊推出kindle时,亚马逊便开始转型杀入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并试图向产业链纵深拓展市场。“既然应用商店已经在华落地了,说明政策方面的壁垒已经不存在,Kindle很快将会配套进入中国市场。只有这样,才符合亚马逊效仿苹果打造集硬件、服务、内容于一体的产业链的决心。”

  有消息人士透露,亚马逊已经向富士康工厂下单500万台Kindle产品。

  但是,亚马逊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Kindle以及其他终端要进入中国市场的消息。“这个应用商店的上线是在全球范围内,并非只针对中国市场,所以也谈不上是为Kindle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亚马逊自己便是行业标准制定者,且品牌非常具有号召力。云服务、电子书和应用商店等环节被打通之后,形成了完备的生态系统,这才是它与汉王、盛大等企业的根本区别。“可以说,Kindle进入这个市场,服务起到了很好的开拓作用,能吸引一大批潜在用户。”

  破局应用商店市场/

  在国内应用商店市场被安卓、应用汇、91手机助手等众多国内厂商瓜分的背景下,亚马逊是首个成功进入国内Android应用商店市场的国际企业。

  在吸引开发者方面,亚马逊也同步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加入销售计划的开发者可以获得KindleFire资源、应用内购买、亚马逊游戏圈、亚马逊A/B测试、亚马逊地图等服务,亚马逊将与开发者三七分成。

  这一举动,可谓是破冰之旅。但是,亚马逊如何摆脱谷歌和ebay失败的魔咒仍然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移动应用“火花TV”开发者桑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对亚马逊应用商店的效果并不抱乐观态度。“任何一个应用平台,用户规模非常关键。作为开发者,我们也非常现实,获取用户成本越低,开发动力越大。亚马逊虽然是国际巨头,但万事开头难,早期的用户和应用程序数量肯定不会很多,这对平台和开发者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GooglePlay已经拥有大约80万个应用,苹果的应用商店拥有的应用也突破了70万个,而亚马逊应用商店内可供下载的应用数量只有7.5万个。

  此外,桑勇还透露,国内开发者最为看中的应用商店是91手机助手、360和豌豆荚。以91手机助手为例,其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全面支持 iPhone、WindowsMobile、An-droid、Wince、SymbianS60五大智能手机系统的应用商店,而亚马逊目前只能支持Android系统手机和部分平板电脑。

  业内认为,在全球范围内,Appstore和GooglePlay都是ios和安卓的嫡系,而亚马逊在资源上并不具备两者的优势,如何从国内外一大批市场先入者的口中夺食,是亚马逊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陶力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