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央视大戏《射天狼》演绎西北传奇史诗

2013-05-06 20: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西北传奇史诗大戏《射天狼》将于5月9日登陆央视一套。该剧今日在京举行开播发布会,主演任天野、马丽亮相为该剧造势。 李学仕 摄

    西北传奇史诗大戏《射天狼》将于5月9日登陆央视一套。演员任天野在片中饰演一个胸怀报效国家的进步青年在乱世中艰难寻找人生方向。 李学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马海燕)饱含家国情怀的西北传奇史诗大戏《射天狼》将于5月9日登陆央视一套。该剧今日在京举行开播发布会,导演张前、编剧康志勇,主演任天野、刘一含、马丽、陈逸恒、蒋方婷等亮相为该剧造势。

  故事以辛亥革命爆发后至抗日战争开始前的这段历史时期为背景,围绕丝绸之路的控制权与“西域水考”的争夺,艺术地再现了抗日战争前夕丝路上的人民与日本特务的斗争,同时也展现了丝路之上一个普通家族的抗争史。

  该剧是曾执导过《亮剑》的导演张前潜心两年的又一力作。从现场播放的片花来看,该剧长刀烈马,快意恩仇,极富戏剧张力。在杀机重重的丝路密战中,交织家族间的情感纠葛,观众从中可以看到西北儿女英雄无畏的斗争精神和深明大义的豪迈情怀。导演张前介绍,剧中的“密战”在历史上可以找到清晰真实的脉络,并非是谍战跟风之作。

  对于该剧立意深刻的“家国情怀”,编剧康志勇表示,该剧将从更深层次上表现“家”的重要性,剧中人物做出的选择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的。为了“小家”,他们选择为“大家”抗争,也想通过本剧表达一种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实力派演员任天野、范志博担纲主演。一个演绎胸怀报效国家的进步青年在乱世中艰难寻找人生方向,一个演绎豪情贞烈女子在乱世中艰难守望爱情,表现可圈可点。

  任天野饰演的魏鹏飞在家与国之间游离,因报国无门又爱家无途,逼迫成为丝路悍匪“七十九刀”,但他始终坚定报国信念,不断阻止日本特务的阴谋,最后在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得以回归家庭,并最终奔赴抗日前线,实现拯救民族于危难的人生理想。

  范志博饰演的黑云始终坚信丈夫魏鹏飞是革命党人,用忠贞不渝的爱,坚守着不断被摧毁的家,她所做的一切牺牲,既是为了丈夫及家人,更是为了民族大义。

  为了打造精品诚意之作,该剧在制作方面也舍得投入。全剧全部使用电影设备四部REDONE拍摄,开创了国内电视剧创作的先河。上千套的特色服饰制作、万余人次的群众演员、近百匹的精良战马,还原西北民俗的四万多平米置景,也让该剧镜头甚美。导演张前表示,REDONE所提供的电影镜头出来的透视效果和摄像机变焦镜头不同,画面美感和透视关系好得多;同时实景拍摄,对于演员理解人物情境有一定帮助,“体验式创作”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最终效果。

  影片还独辟蹊径,让所有的人物对白都用普通话的情况下,尽量保证西部方言的语言风趣,传递了诙谐的方言精韵。

  据悉,这部西北传奇巨制除央一首播外,5月11日还将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