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央视曝光山东剧毒生姜 郑州紧急排查本地市场

2013-05-06 07:41:0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业内人士称,郑州本地市场上的姜基本上来自外地,“除了安徽就是山东,基本就是这两个省。”

郑州市农委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也在昨天紧急行动,对陈寨、毛庄两个批发市场的30家经营生姜的商户产品进行现场提取,速检结果显示,没有发现农药残留超标。

“如果涕灭威残留超标,我们能够检测出来。”检测中心主任符建伟称,为确定农药残留的具体数值,他们已使用大仪器对生姜进行检测,具体结果几天内就会出来。

    

    郑州各商场开始普查山东生姜 记者王春胜/摄  

  做菜爱用姜的朋友们注意了,一种在生长过程中使用剧毒农药的姜有可能流入市场。

  央视《焦点访谈》5月4日报道,这种姜来自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目前,郑州市农委检测中心正紧急排查,并加大抽检力度。

  报道

  潍坊农民种姜

  使用剧毒农药

  央视报道称,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的10多个村庄,种姜时违规使用神农丹,农户直接将其和化肥一起撒在已经发芽的种姜边上。

  专家介绍,神农丹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

  2010年有媒体报道,安徽省灵璧县13人发生急性中毒,原因就是吃了使用过神农丹的黄瓜。

  潍坊市当地农民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吃的(姜)不使这种药(指神农丹)。”

  记者昨天获悉,潍坊市已决定,对查获的使用“神农丹”种植的姜、大葱等农作物统一清除、销毁。

[作者:记者杨慧俊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