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小眼镜""小胖墩"扎堆 北京为小学生开健康药方

2013-05-05 17:44: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北京市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视力不良和肥胖已经成为困扰中小学生最严重的健康问题。对此,北京市卫生局近日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这也是全国第一个针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指引。中小学生如何才能摆脱"小眼镜"、"小胖墩"呢?

  宁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有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可是最近她刚刚加入眼镜一族。

  宁儿:先开始在学校的时候看不清楚黑板,后来我妈妈带我去检查,结果是有一点近视。我们班近视的同学挺多的。

  而一位家长正为自己超重的女儿发愁。

  家长:她现在是初三,不到一米六,已经58公斤。前两天她参加中考体育考试,因为胖所以跑800米就特别痛苦,因为她老跑不下来。

  据北京市最新公布的学生体质监测数据显示,视力不良、肥胖,已经成为影响学生的主要健康问题。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2012年我们视力不良检出率62.1%,肥胖检出率是20.7%,这都是影响我们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因素。

  [page title= subtitle=]

  《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分为小学生版和中学生版,各25条健康指引,对中小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各个环节都提供了可量化的标准,比如一天该吃多少饭菜、学习使用的桌椅应该是多少厘米,相当于学生的衣食住行都有了"健康指标"。

  针对越来越多的"小眼镜"们,《指引》除了让孩子远离iPad等电子产品外,还给出健康用眼的明确指导,比如上课或做作业,眼距离书本33厘米,用眼时间45分钟到50分钟,要休息10分钟;以及如何看电脑、看电视、如何正确使用台灯等等。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指出,睡眠不足是影响孩子各方面发育的重要因素。

  段佳丽:我们都知道小孩长高长个都是在睡觉的阶段,睡眠不足严重影响各方面的发育。长期睡眠不足,疲劳就变成过劳了,不好恢复了,不只是对视力有影响,同时还会影响学生脑部各种性能的改善。

  相比于近视,肥胖更不容易引起家长的重视。

  段佳丽:去年我们做肥胖干预调查的时候,我们专门对初一和高一的孩子家长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只有40%多的家长会过问孩子的体育成绩,50%的孩子家长不会带着孩子去锻炼。

  《指引》开出"健康食谱",例如一名小学生每天摄入的肉食总量,不应当超过1个小鸡腿或者2个鸡翅中。此外,饭前半小时、看电视时、临睡前不宜吃零食。可以选择的零食包括奶类、豆类、水果蔬菜和花生、杏仁、榛子等坚果类食物。最好不要选择汽水、膨化食品、油炸食品、腌制食品等零食。《指引》建议中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最好达到3.5小时,除了学校的每天1小时锻炼以及课间锻炼等,家长也应每天带孩子户外锻炼1小时。(记者侯艳、北京台记者韩萌)

[作者:程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