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官方回应“汕头金关围堤边建边塌7年烂尾”

2013-05-05 13: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汕头5月5日电(李怡青 丁烁)近日,一则有关“汕头金关围堤防工程江堤边建边塌7年烂尾豆腐渣”消息引发各方热议。5日记者在潮阳区采访,汕头市潮阳区通报了金关围堤防工程建设有关情况。

  据介绍,金关围堤防工程位于汕头市潮阳区北部榕江下游,起点为金灶镇潮尾水闸,终点为关埠镇尖头担水闸,与棉北海堤相连接,全长约33.475公里,沿线穿堤水闸共有23座(含新增水闸2座、旱闸1座)。工程按5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设计,为2级堤防,直接捍卫着金灶、关埠两镇26.99万名群众,6.22万亩耕地的安全。

  该工程于2006年11月24日汕头市水利局批准沿线水闸开工建设,2007年11月15日在落实完建设用地后,汕头市水利局批准工程全面开工。工程计划建设工期二年,因受征地拆迁工作、施工道路堵塞、工程设计修改变更、汛期雨水、外来土料(堤身填筑用)短缺等因素影响,工程进度缓慢。

  2012年2月7日新庙段发生局部堤段沉陷后,为弄清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工程于2012年2月9日暂停填土施工。目前,工程累计完成金额10733.2724万元,占工程总金额的92.16%。

  该工程设计单位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根据以往设计经验,认为:如采取软弱基础进行彻底处理后再筑堤的方案,预计平均每公里堤长造价约1500万元,即金关围堤防总建安费将达5亿元,地方自筹资金将大幅增加。因此,设计单位在经过方案比选,提出参照大部分地方(包括珠海、江门、肇庆等地),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实施省防灾减灾项目的做法:①根据堤防现状,最大限度利用原有堤围,且部分堤段为减少征地、拆迁(特别是拆迁赔偿)尽可能采取堤线外移;②选择以斜坡式土堤为主,局部城镇堤段、征地困难及拆迁赔偿数额较大难以实施的部位采用直立式挡土墙结构的堤防断面型式;③设计采用对软弱基础不进行处理、直接在老堤加高培厚的方法,即按照沿海地区软土地基筑堤的经验,采用缓慢填筑,适当延长施工期,使土堤沉降稳定后再抛填加固处理,如此反复,逐步将土堤填筑到设计断面。通过在工程设计阶段严格控制工程投资规模,降低工程造价,减轻地方自筹资金压力。

  在建过程中金关围堤防工程发生坍塌和局部滑动位移情况,其中最大是玉路段,最后一次的是新庙段。2010年1月28日玉路306米堤段坍塌。该段塌方是成段坍塌,形成306米断层,堤防土方完全沉陷于水中。2012年2月7日新庙段发生局部堤段沉陷,长约233米。

  汕头潮阳区水务局局长彭振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金关围堤防坍塌有地质基础软弱,加之该堤段又刚好处于河流的坐弯顶冲位置等因素,对堤岸冲刷淘深却未能有效地根据现场实际地形和地质情况提出变更调整方案;勘察按规范每500米一个钻孔,对该段堤基及堤岸复杂变化情况还是未能全面准确摸清掌握。目前加紧进行修复建设,力争6月底前完成修复工作。

  据介绍,目前,金关围堤防工程剩余将近一成堤段工程量,对于金关围堤防工程剩余近10%堤段工程量,潮阳区表示,已落实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抓紧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待设计单位修改和优化设计方案后,将认真协调相关镇村,解决剩余堤段工程用地问题,加快工程建设,争取在年底前实现“完工销号”。(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