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区年内增加出租车300台 去年仅增加一台

2013-04-27 07:26:3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裴其娟)去年公布的《畅通郑州白皮书》中,提出每年新增300台出租车来缓解市民打车难。如今,随着打车难的凸显,何时增加出租车运力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对此,市交通委副主任、市客运管理处主任赵治业昨日在市民代表、出租车司机代表、出租车公司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上表示,最迟将在年底前,按照“以奖代增”的方式增加300台出租车。

    郑州市区出租车总量多年来保持在10607台,仅去年增加了一台。为此,《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明确提出,将每年新增出租车300台,使郑州市更加接近万人拥有20台出租车的标准,缓解城区面积和市区人口不断增加与出租车数量偏少之间的矛盾。

    《畅通郑州白皮书》公布近半年了,郑州市新增出租车进展如何?赵治业表示,郑州市最迟将在年底前投入300台出租车,方式是“以奖代增”增加运力,连续三年,每年增加300台运力投放市场,逐步平衡市场供求关系。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新增运力全部实行公车公营员工制管理模式,由企业全资购买车辆,不得以任何方式向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新增出租汽车的经营权一律不得转让,公司按规定为驾驶员办理基本养老、住房、医疗等社会保障。

    对于市民担心的暗箱操作问题,赵治业说:“我们正在制定具体的以奖代增办法,在增加出租车时,还会再次征求市民意见,一定要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不过,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普遍认为,单纯增加出租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只有缓解交通拥堵,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等多管齐下,才是治本之策。

[作者:裴其娟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