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北京出租车企业晒份子钱:主要用于人工成本等

2013-04-26 14:48: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本市出租车一揽子综合措施方案出台后,各方面具体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舆论把目光再次投向长期以来争议很多的出租车公司收昂贵“份儿钱”、电召叫车服务成功率低等方面,众说纷纭的焦点背后,到底是何真相?听惯了的哥们“一睁眼就欠公司200块”的抱怨后,出租车公司的“一把手”们有什么话要说?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专访了四位本市出租车企业的负责人,听他们的专业建议,看他们晒出自家的“份儿钱”账本。

  1 北京市赛达福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石叶贵

  出租车:499辆 司机:约850人 双班率:70%

  记者看了一下石叶贵带来的2012年账单,发现“份儿钱”主要使用在人工成本、车辆相关费用及管理费用(含营业费用)上,人工成本包括工资、福利费、五险一金费、工会经费、补充保险、劳保、供暖费等11项,车辆相关费用包括车辆折旧费、燃料费、维修保养费、车辆保险费、燃油补贴、事故费支出等13项,管理费则包括房屋租赁费、办公费、水电费、劳务费、残疾人保障金等约30项。除去这些费用,一辆车一个月净利润能带来605元,税后利润率占份儿钱的8.46%。“单班份儿钱每月5175元,双班8280元,每个出租车公司差不多都是这个标准。”石叶贵说:“我们公司的利润算高的,因为我们公司双班率高。”

  面对公众有关企业管理费用应该压缩的质疑,石叶贵表示了无奈:“800多人的司机队伍,我们公司才20多个管理人员,已经压缩得很少了。每年都在通胀,并且各种人、车方面的保险金、保障金都在逐年增长,车辆现在60万公里就要淘汰,加速更新,投入比预期的产出缩水等等都在给管理‘加码’,但自从2005年到现在,份儿钱从来没变化过。一般车辆都会上交强险,要是上全险就得亏本。现在最怕出租车出人员伤亡的大事故,前些年公司的师傅撞车导致受害者成了植物人,前后赔了80多万,保险公司只付了十几万,司机承担一两万,企业则承担了60万。有的规模百辆车左右的小公司,最怕出这样的大事故,可能一下子就导致全年营业赔本,它一年利润也就在几十万。”

  2 北京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

  出租车:5500辆 司机:约7500人 双班率:35%

  梁海晨告诉记者,以前的交通部门,给行业按营运小时产值推出了每月4500元的标准,上下可以浮动15%。2006年北京出租车调价之后,这个钱上调了15%,成为沿用至今的理论标准。首汽目前实际单班收5020元,双班收7680元。

  “我们的‘份儿钱’大约用在九大方面,包括司机人工成本(岗位补贴545元、社保715元等),我们公司一般比别的公司还多给司机上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这占到1558元;除此之外就是车辆折旧费、交强险、GPS服务费、财务费、车船税、场租房租等营业费用、管理人员人工费、油补。各种社保费用每年增长速度很快,油补我们给的也比政府要求的高,双班1800元,单班520元。这么算下来,我们单班车辆税后利润在227元,利润率4.39%,双班车税后利润在560元,利润率6.80%,整体看首汽平均一辆车企业能挣到343元,平均利润率5.5%。”

  3 北京双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涵

  出租车:304辆 司机:446人 双班率:38%

  “都说出租车企业是暴利行业,其实我们是微利行业,利润每年递减。”周涵告诉记者,拿单班来说,每月5175元“份儿钱”,给司机岗位补贴545元,油补520元,上700元五险一金,其余是“纯份儿钱”。除去1800多元的车辆费和约1700元的管理费,单车净利润也就533元。去年企业最高纯利润占8.57%,还是不错的,因为去年事故率少,企业比较少的时候大约只占6%。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公司管理费的表格,发现占大头的是折旧费、残疾人保障金、房屋租赁费、水电费、通信费和办公费。

  4 北京三元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世义

  出租车:958辆 司机:1388人 双班率:43%

  邵世义透露,目前单班出租车司机月工资4000元左右,双班出租车司机月工资3500元左右。这个标准是除去吃饭等生活成本后可以存银行的纯收入。但司机源还是很紧张,尤其是双班司机很难招,且80后、90后从业者寥寥无几。

  去年公司的利润税前9.09%,税后4.29%。“份儿钱”主要花在了几方面:出租车司机人工成本,包括工资福利、社会统筹、服装劳保等,共1814元。车辆成本,包括车辆折旧、车辆交强险、车辆年检、车载GPS通信费、燃油补贴、车船税、事故补贴等,2421元。还有管理人员成本860元,管理成本429元,比如房租、办公折旧及维护上。每月单车利润569元,净利润不到5%。

  企业特别重视考核司机驾驶技能,每月至少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因为一定要压缩事故率,事故纯支出一年就占60万左右。企业现状是每月缴不起车辆全险,只能上交强险,否则不仅没利润,还会赔钱。但同时会实行内保制度,一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企业一律赔付。

  也尝试减少人员,压缩管理费用,目前公司管理人员数量已低到极限,在职46人,他们包括在西站、北京站、首都机场等大枢纽从事稽查的13人,接待24小时投诉的6个人,财务人员,车队经理,车队队长,安全事故处理人员及管理干部。 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建议

  电召费要涨到

  10到15元才合理

  诚信的双向沟通机制一定要到位,电召费也要涨到位,司机才会愿意接叫车活儿。现在的3元电召费太低,需要涨价,按2元左右停车费加2公里左右基价加2公里左右油费计算,大约涨到10元到15元比较合理,而且大都付给司机。

  提高双班率

  单班率高,公司利润就低,乘客觉得打到的空车就少。而北京目前平均只有50%的双班率,全国目前只有北京还有单班制。从一些数据看,双班车每年运营公里数达15万到20万,单班每年只有8万公里左右,差距很大!建议加大双班制,充分发挥车辆利用率。

  允许非京籍

  开北京出租

  为什么只有北京人才能当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建议逐步放开相关政策,在北京的有驾照非京籍人员至少有100万。他们中的一些人对北京路线地理十分了解,却在开黑车。如果放开,至少会有十几万人愿意来开出租,人歇车不歇,挖掘出北京那50%的单班运量成为双班,再能允许周边城市来京劳务输出,或面向全国招聘出租车司机就更好了。孟环 J147

  晒份儿钱

  1

  人工成本11项

  车辆相关费用13项

  管理费30项

  单车净利润605元

  2

  司机人工成本1558元

  营业费用、管理人工费

  社保费用

  油补:双班1800元,单班520元

  单车净利润343元

  3

  司机岗位补贴545元

  油补520元

  上700元五险一金

  车辆费1800多元

  管理费约1700元

  单车净利润533元

  4

  司机人工成本1814元

  车辆成本2421元

  管理成本1289元

  单车净利润569元(记者 孟环)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