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预告: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社科院专家解读北京打车难

2013-04-26 16: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26日电 “打车难”正越来越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许多城市正在面临的公共问题之一。

  目前关于造成打车难问题的原因众说纷纭,例如出租车数量少、司机早晚高峰不愿出车、电话叫车不畅等等,还有观点认为出租车公司的垄断性经营也是造成的打车难的原因。近期北京连续出台了《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和《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动态调控试行办法》,旨在从多个角度治理打车难问题,而各种叫车软件的流行,也从民间增加了许多破除打车难的渠道。

  之前又有消息传出,北京将召开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对出租车的价格进行调节,出租车价格或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而上涨的价钱中多数归司机所有,以提升司机高峰期出车的积极性,缓解打车难问题。

  那么,造成打车难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对这种现象有所改善?有不少声音呼吁放开出租车市场的经营权,打破出租车公司的垄断性经营,而这是否是根除打车难问题真正有效的方法。出租车市场存在的司机违规现象,如拒载、坐地起价等问题又如何才能遏制?怎样能权衡消费者、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各方的利益关系,主管部门又应该出台哪些举措?

  4月27日14:00,中新网汽车频道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公共服务蓝皮书》执行主编钟君;北京市康辉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小龙做客视频访谈,共同解读上述话题,欢迎参与。

  访谈时间:4月27日14:00

  访谈嘉宾:

  钟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服务与社会建设。曾挂任重庆市丰都县副县长,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主任助理。

  张小龙,北京市康辉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作者:王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