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专家:出租车电召仅限用官方软件有违公平竞争

2013-04-27 05:06:00 来源: 山东商报 
字号  

  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场存在着“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等多款手机召车软件,而且出租车司机自发使用微信作为出租预约平台。如果仅允许爱召车一款软件运营,涉嫌垄断。

  有消息人士称,在该产品研发过程中,浪潮集团或已与济南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签订协议,独家使用济南出租车GPS数据。这一协议,将使依靠准确度和执行效率都不高的手机定位叫车软件处于劣势地位。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记者了解到,在国际上,公共服务产品的调度数据,不会授权独家使用,而是在签订相关保密协议之后,公开给相关企业,作为公共服务产品研发生产之用。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避免垄断。

  “政府联合企业推产品有待商榷”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伟表示,管理与公共服务相关的产品时,政府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政府相关部门联合企业推出某款产品的行为有待商榷。“面对市场上出现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制定相关标准规范,给予相关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

  山东财经大学的张远超教授也认为,电召预约的价格应该交给市场自由调节,让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两方来共同决定。预约叫车,本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问题,“更需要用车的人肯定就出高价,政府不要在这上面生硬的制定价格,如果实在要制定标准,也最好先在小范围内做试点,征求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两方面的意见,进而将价格锁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再逐渐向外推广”。“‘爱召车’的推广本属企业行为,政府应尽量避免参与,即使要政府来推广,也应当公开招标,让其他软件企业一起加入到竞争中来,过程一定要做到公开透明。”

  张教授表示,通过政府推广该软件,肯定会对其他同类软件产生冲击,从市场角度而言这是不公平的,“政府目前做法值得商榷,并不一定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哪一款软件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需要制定标准进行规范,并且通过市场机制来选择。”

  25日,济南市交通运输部门推出官方版叫车软件“爱召车”,一石激起千层浪。官方软件出台,让“野生”的召车应用软件怎么办?在“爱召车”软件发布会现场,济南市客管办相关负责人透露“野生”召车应用软件应退出市场。对此,部分专家、市民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 曹建民 陈心如

  商报态度一个软件,解不了“打车难”“打车全靠运气,遇上空车福气,拼车没有脾气。”

  早晚时分,这样的戏谑段子透露着众人的无奈。这个“城市病”的发病原因很怪,为何有着如此庞大的需求,在现今强调市场机制的前提下,供应却跟不上去,这本身就是个逻辑悖论。哲学中供过于求影响产品价格的原理,在高峰期似乎也未作用在出租车司机上。如今的出租车,既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又是一个“谁付费、谁收益”的私人产品,要想改善“打车难”这一出租市场中消费者不满意的区域,就要改变目前出租车行业的垄断状态,增加行业的竞争性。作为公共服务的监管方,政府设置许可门槛、加强司机监管、受理相关投诉等即可。

  一个电召软件,缓解不了城市“打车难”。 记者 孙珂

  声音能否减少份子钱增加运力山东大学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介绍,出租车作为公共服务产品,它有公共性,不是为一个人服务的,而是为公共群体服务;出租车在政府制定规则,保证提供公共服务的基础上适当放开,要依靠市场化运营手段来实现价格与服务品质的最佳平衡点。

  对于不少人呼吁的增加运力,部分出租司机认为,目前济南市出租车平均每月的份子钱是3961.75元,除去这个开支,每天营运10多个小时的出租司机每月的纯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出租司机马先生认为,要增加运力,必须适当减少份子钱,否则他们的利润会受到损失。记者 曹建民 陈心如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