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一些干部工作“不在状态” 让得利者自我改革难

2013-04-27 06:02: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福建省厦门市召开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于伟国在会上说,看一个部门的工作,首先看其干部在不在状态,啥叫在不在状态?于伟国举例说,还没下班,就想着下班后去游泳健身;还没到周末,就想着周末的活动安排,这就叫“不在状态”。

  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上班不在状态的现象,不只是局限在厦门,而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只不过,有的领导干部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因为这种领导干部本身往往就不在状态,大哥哥不说二哥哥,兄弟两个差不多。有的领导干部早就看在眼里,但就是不捅破窗户纸,得过且过,上下级处得相安无事。此次,有人点破这层窗户纸,“不在状态”的干部恐怕总得自我审视一下,也算是一种触动。

  触动之余,对“不在状态”这一现象,恐怕远不该这么简单了事。为什么存在“不在状态”的现象?怎么杜绝这类现象?探讨了这些具体的方法,或许才是提出这一问题的价值所在。

  干部人在班上而不在状态,说明这种状态有其存在的土壤。因为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都是这么过来的,到头来,工资一分不少,待遇一文不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不管是谁,能升不能降,能进不能出,饭碗是铁的,岗位是铁的,级别是铁的,人浮于事,缺乏考核和竞争,这已经成了干部的一种生存规律和法则,习惯已经成为自然。这样的政治生态,高枕无忧,一切跟着感觉走。没有内生动力,缺乏内在要求,不在状态倒成了一种状态。

  “不在状态”的干部,又怎么能期望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呢?群众来办事,门好进吗?脸好看吗?事情好办吗?心不在此的干部们,能给群众提供耐心可靠的服务吗?答案似乎不言自明。

  让干部找回状态,就要想办法给干部加点压力。人员只进不出,领导只上不下,干部压力又从何而来?要打破人浮于事的格局,大刀阔斧地实行末位淘汰制是个好办法。与此同时,激活选人用人机制,抛弃按资历人情选人用人的沉疴,在干部群体中激起公平竞争的千层浪,甚至引入群众监督,想必“状态”一定能够好起来。

  让干部找回状态,就要针对那些既有的“养成环境”动点真格,拧干可以懈怠的水分。解决这类问题,可以在中央新近出台的“八项规定”上找到答案。更可以从以往那么多干部任用改革的好办法中找到。只是,要将干部任用的改革扎实推进下去,就得做好触动固有利益格局的勇气和智慧。

  事实上,革除固疾的办法并不难找,说到底,还是愿不愿的问题。让得利者自我改革,其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再难触动的利益也必须动,再深的水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