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洛阳一村庄猪狗大量死亡 村民疑因化工厂排奇怪气体

2013-04-16 08:59:11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堆成堆的死狗

  

 
农户家养的猪死了

  

 
化工厂流出来的污水沟

  昨日,洛阳偃师市山化镇东屯村突发猪、狗等家畜死亡的异常情况,本报读者赵先生第一时间致电本报热线18837996211投诉,村民们怀疑与附近化工厂排放出来的奇怪气体有关。经当地卫生、畜牧等部门专家初步认定,该事件已排除家畜死亡受H7N9禽流感感染因素。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几十条死狗堆放在路边

  “今天早上起来发现村里的狗和养猪场的猪,无缘无故突然死了!”昨日,偃师市山化镇东屯村村民向大河报报料说,同时,网友“火箭”也在洛阳信息港发帖称:4月15日,偃师市一化工厂气体泄漏,附近牲畜大批死亡,并配有现场图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到4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一藏獒尸体,另外还有十几条死狗堆放在村头路边图片。

  上午10时左右,大河报记者赶到偃师市山化镇东屯村,在村口就看到几十条死狗堆放在路边,同时还有不少村民不断往路边扔死狗。“一夜之间整个村的狗都已经快死完了,没有死的也已经是奄奄一息了!”一村民告诉记者说,“村里养猪场里养殖的猪也死了。”随后,记者在村中走访发现,东屯村多家养猪场的猪也出现大面积的死亡的情况,在其中的一家养猪场记者看到,七八十头猪,无一幸免,全部死亡。

  “我的养猪场300多头猪死了将近200头,还有一部分也是危在旦夕。”村民宋先生反映说,在宋先生的养猪场,记者发现不光是猪死了,就连老鼠也没能幸免。

  [说法]村民怀疑工厂排放奇怪气体所致

  采访中,不少村民反映说村里出现这么大面积死猪死狗的情况,和村子附近化工厂排放出来的奇怪气体有关,“平时都有味道,今天早上特别得难闻,味大。”

  据村民介绍,发出怪味的这家化工厂在村里已经有十几年了,他们曾多次去厂里要求他们停产,厂方不仅不理,近两年排放的废气反而越来越多,不少村民身体出现不适状况,“闻见这气儿头晕,嗓子也疼,村子里30岁到50岁去世的人检查原因多是癌症。”

  走访中记者在东屯村也能闻见一股刺鼻的气味,村民们说:“这气味还有一部分是来自村里被污染的小河,这家化工厂不仅排放废气,还往河里排放废水。”随后记者来到了这家化工厂,了解到该化工厂叫洛阳金氟化工厂,主要生产医药类产品,现场多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事故。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山化镇一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事发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据初步统计,昨日东屯村大约有238头猪,89条狗死亡,此外猫等动物的死亡情况正在统计中。”据介绍,昨日早上,偃师市山化镇东屯村突发猪、狗等家畜死亡事件,接群众反映后当地公安、卫生、畜牧、环保、宣传及山化镇等部门参与处理此事。

  [回应]

  成立事件处理工作组 该事件已排除H7N9

  昨日下午,偃师市发布“山化镇东屯村家畜不明原因死亡事件处理情况”,根据回复内容,2013年4月15日晨,偃师市山化镇东屯村突发猪、狗等家畜死亡事件。偃师市市委书记刘尚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小琳,副市长赵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公安、卫生、畜牧、环保、宣传及山化镇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研究制订方案,认真做好事件处理工作。据悉,已成立事件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卫生、畜牧、环保、宣传及山化镇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驻村办公。

  关于村民们对H7N9禽流感的担忧,回复称,经当地卫生、畜牧等部门专家初步认定,该事件已排除家畜死亡受H7N9禽流感感染因素。另外,山化镇负责,在境内选取偏僻地方的荒沟,采取挖大坑、撒石灰、深掩埋的办法,于当日内对死亡的家畜尸体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作者:邵可强 王新昌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