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上海浙江各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上海交大捣毁鸟巢

2013-04-10 07:42:3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新

农业部印发动物H7N9禽流感监测方案和处置指南

对感染群的所有动物进行扑杀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动物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全面强化疫情排查和病毒监测,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农业部组织制订并发布了《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和《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

《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首次明确了禽流感监测范围:已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和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确诊有动物H7N9禽流感阳性的省份为核心监测区,与核心监测区相邻的省份为重点监测区,其他省份为一般监测区。监测对象包括鸡、水禽(鸭、鹅)和人工饲养的鸽子、鹌鹑等;野生禽类;生猪。同时,对活禽交易市场、家禽屠宰场和家禽养殖场(村)的监测数量进行了明确规定。

农业部表示,监测工作力争2013年4月底前完成。

《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要求,经省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诊断为H7亚型禽流感病毒疑似阳性的,限制感染群所在场(村)的所有动物移动;经农业部确认为H7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阳性的,对感染群的所有动物进行扑杀,对扑杀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感染群所在场(村)的内外环境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对污染物或可疑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污染的场所和设施进行彻底消毒。感染群在交易市场或屠宰场的,应立即关闭该交易市场或屠宰场。经省级兽医主管部门与有关部门共同分析评估合格后,方可开放交易市场或屠宰场;同场(村)中感染群以外的其他动物,在感染群处置后再次进行监测,直至监测无感染阳性后才允许移动。

中新

相关新闻

上海交大为杜绝H7N9捣毁校园里鸟巢引争议

疾控中心:没有证据表明鸟禽携带病毒,就没必要捣毁鸟巢

这两天一张“上海交通大学环卫工人捣鸟巢”的图片正在微博上广为流传,在这张图片中,校园道路中间,一台起重机向空中伸出长长的吊臂,吊臂顶端的车兜上站着3名手持工具的环卫工人,他们正在捣毁树上的鸟巢。经交大师生证实,校方此举是为了杜绝H7N9进入校园,保证师生的健康。

这张微博图片立刻引发了热议。交大学生对此评价毁誉参半。

学生:有点不妥吧,最好可以把它们移到像森林里那种地方。

学生:我是持支持态度的,如果把这些鸟窝都掏掉,可以防止它们传播一些疾病,现在不是H7N9嘛。

除了学生反响较大,一名叶姓交大职工也表示:防治和美化是不矛盾的,你为了暂时的禽流感要把它赶走,你再请它来它不来了。

对此,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主管医师陶黎纳认为,如果没有证据表明校园里的鸟禽携带了H7N9病毒,就没必要捣毁鸟巢,校方行为虽是好意,但有些过了头,他建议:只要按权威媒体发布的预防措施做就足够了,没有必要再任意发挥。央视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