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医院换新装 营造温馨环境

2013-04-01 20: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杜燕)印有太阳花、爱心笑脸的床品替换了单调的白色被褥,粉色、蓝色的工作服代替了白大褂……从今天4月上旬开始,北京市市属医院将陆续配发新装,为病人打造温馨环境缩短医患距离,同时也向医务人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诊疗服务支撑和保障。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基础处运行处处长禹震在今天的新装展示会上表示,为加强对市属医院医疗服务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实践“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改善医院服务形象,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为21所市属医院统一设计和换发住院病员服装、被服和医护人员工装的工作。

  他介绍,本次新装突破现行病员服和被服的传统模式,在住院病员服装和病床寝具上,对款式、图案、颜色、标识等进行了全新设计。

  他称,病员服引入了“色群”的概念,采用了豆沙红、石黄、粉蓝与驼灰等色群的搭配,病床寝具采用了橄榄枝、太阳花和爱心笑脸等积极元素图案设计,打破了以往病员服和床品的蓝白条与白色的单调颜色,突出了住院病员服装和病床寝具的温馨、积极的视觉效果。

  同时,针对不同科室病房住院病人的诊疗需求,在服装剪裁上突出了病员服装的穿着舒适、隐私保护和诊疗功能的实现。例如所有病员服上衣都采取了叠搭开衫和分断式V字叠领设计,既方便了病人穿脱和进行日常检查,又保护了病人的隐私,纯棉面料确保了病员服的舒适和保暖性能。

  他称,骨科病员服上衣采取了双袖整体开合式设计,不需挪动患者和暴露肢体即可方便实现开合穿脱和日常护理;产科病员服上衣则根据产妇哺乳的需要,采取了胸上开合式前襟设计,既保护了产妇隐私,又达到了方便哺乳的效果;对病员服裤装,则根据骨科和产科等住院病人特点,分别采用了掀开式裤装前片和裤装侧缝全拉开式的设计,并在裤侧预留了引流管开口,保证了病人平躺不移动时的生理方便,避免了翻身和穿脱服装给病人带来的不便,在不移动身体和穿脱衣服的情况下实现了方便检查切口、换药和放置功能管道,确保了病人安全,减轻了病人痛苦。

  在医护人员工装上,禹震介绍,按照医、护、技、管理、辅助、工勤等医院人员类别,根据其诊疗服务特点对服装版型结构、功能开口和LOGO识别等进行了专门设计,并引入了病房医生穿着的内穿衣和用于清洁无菌环境使用,具备抗菌、防滑、防锐器伤等职业保护功能的医用防护鞋,实现了对诊疗操作规范的支撑。

  禹震表示,新装将从2013年4月上旬开始向市属医院陆续配发,首批配发医院包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和积水潭医院等5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