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央视主播卖萌引热议 网友担心:会不会被扣奖金

2013-03-30 15:59: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文静在播出这段新闻的结尾时说:“我去吃块巧克力,一会儿见。”(视频截图)

  24日下午,央视女主播文静在播出的《新闻直播间》栏目中的表现引起了网友热议。在播完小贝中国行的新闻后,文静播了一条关于“1米高,60kg巧克力”的新闻,一改往日一本正经的端庄形象,蹦出一句“我去吃块巧克力,一会儿见!”短短10个字、但非常口语化的句子立刻成为众人议论的焦点,有人大赞体现了主播真性情,也让收看节目的观众心情放松,也有网友认为新闻主播不该如此卖萌,还有人替文静担心,“会不会被扣奖金?”

  联系到今年以来央视《新闻联播》在节目中增加了直播连线评论员、加入“主播短评”板块、使用郭德纲相声以及到主播在演播厅摆出“航母style”等一系列的“新鲜事”,大部分网友都在称赞央视“越来越接地气了”。而央视的这一系列变化,是否意味着其风格正在悄然改变?对此,央视著名前主持人赵忠祥认为,“忽然出现了一点小差异,并不能说明整体的产品都变了。至于主持人的行为,根据央视的传统来说,不会仅仅只是个人想说什么都可以,只能说这个亮点很有趣。”

  播报“吃巧克力”在卖萌?网友:央视也需亲和力

  “我去吃块巧克力,一会儿见!”这句本身平平无奇的话语在日常生活中不足为奇,但放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直播间》中,由主持人文静在将新闻切换至广告时间时说出,却立马引发热评。不少网友认为,这种创意一改过去新闻播报的严肃和死板,“央视也需要亲和力”。

  长期关注文静的人会发现,此次的“巧克力事件”与她之前的“状况”相比并不足为奇。早在2008年,文静在主持《朝闻天下》时就出现了“打哈欠”的事情,当时由于失误导致了穿帮,不过,文静立刻端正坐姿,并对着镜头抿嘴微笑了一下,进行下面的播报。此后,文静在央视国际网站发表“致歉信”,表示自己把直播时间误认为是广告时间,并向观众道歉。她个人比较活泼开朗,曾在央视的一个栏目中和另外两位主持人再现了春晚小崔与赵本山、宋丹丹合作的那个经典小品《实话实说》,节目中文静扮演的宋丹丹相当给力。因此可以想象,“巧克力”事件是文静真性情的释放,或许只是个偶然现象。

  网友“@严冬”说道,“新闻早就应该这样播,有情趣,接地气,让人耳目一新,棒极了!很给力!”甚至有网友希望,未来央视的新闻,能够“轻松”一点,让观众听着别太严肃,这样的新闻听得很舒服,“看着才不腻”。当年汶川地震发生时,赵普面对惨象曾伤心落泪,也感动了亿万观众。如今,文静这一出人意料的口语化句子也体现了主播的真性情。网友纷纷盛赞,萌点更能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她的举动赢得了网民的称赞,体现了一种对央视“平民化”的支持。

  央视新闻风格在转变?专家:目前只是“微调整”

  3月26日,央视《朝闻天下》一段连线记者采访赞比亚发展总署官员的视频,成了微博热议头条,其中男记者一口“浓郁中国风”的英语笑翻了一众网友,但更多的网友觉得这位说“乡音”十足且稍显紧张的记者“很可爱”,无意中给严肃的采访增添了乐趣。

  网友“big love”说:“原来《新闻联播》的结束语是‘今天的《新闻联播》播送完毕’,现在变成‘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了’,央视其他一些新闻类节目的串词和结束语也比往常新颖亲民了。”

  此外,由于今年以来,《新闻联播》聚焦的普通百姓生活的主题系列也一直延续到现在,重头新闻也越来越注重民生,甚至开辟了“寻人启事”板块,连“我们怎样过马路?”这样微小却关系大众生活的话题也成了《焦点访谈》的整期主题,至少在很多网友看来,“央视的新闻整体氛围变得轻松了。”

  央视的这一系列变化,是否意味着他们正在悄然改变?对此,央视著名前主持人赵忠祥认为,从一个新闻播报方式的变化就说明央视新闻或者整个央视开始改变是片面的,是以点概面的想法,“主持人行为根据央视的传统,不会仅仅只是个人想说什么都可以,只能说这个亮点很有趣”。对于这一话题,有知情人士透露,央视的确是想要改变,但是目前是微调整,而且针对的应该首先是娱乐综艺范畴,新闻类是不可能改变的,“新闻播报稿后面大多是有标注的,会注明用轻松或者用严肃的语气,非常细致。不过文静的语气还是让观众感觉到放松和愉悦,很有亲切感”。

  记者 周豫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