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沙颍河现畸形鱼 沈丘环保局称癌症村报道系炒作

2013-03-29 11:16:00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当地卫生局不知有“癌症村”

  称“一个地方癌症的高发是否与环境恶化有关,该问题在科学领域还在探索”

  2013年3月8日上午,沈丘县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沙颍河的水质处于五类,“咱们这边紧邻界首,守着咱们河南的东大门,比较敏感,大家都盯着,对于河流水质的保护不敢大意。”

  他称,目前在县里有两个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的能力在5.5万吨左右。

  他介绍,目前影响沙颍河水质的污水主要有两类,生活污水和水产养殖,“工业污染目前在河南境内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他称,关于前几年媒体报道的沈丘境内的癌症村,死亡人数有夸大的嫌疑,“是炒作。”

  随后,在该县水利局,一负责人称,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就是从沈丘开始的,“目前正在逐步推进。”

  但他也表示,沈丘地区部分地下水存在氟超标的问题,长期饮用可能会影响人体健康。

  当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一行来到了沈丘县卫生局,该局办公室主任李某在记者介绍完情况后称,他对于县内有癌症村一事并不知情。

  全县癌症的发病率及致死率等相关数据,李某称他也没掌握,“国家卫生部在沈丘有一个癌症综合防治项目,我们只是配合人家工作,具体的数据我们也不知道。”

  而关于一个地方癌症的高发是否与环境恶化有无关系,李某称,该问题在科学领域还在探索,自己不好作答。“别说我,就是专家,(这个问题)也不一定能说清楚。”

  东孙楼村村民王子清小传

  最先把癌症“说”出去的人

  东孙楼村村民王子清今年已经72岁,他是最早将村里癌症高发的情况“说”出去的人。

  “他们都恨我。”王子清说,不仅当地一些因当年媒体报道受到上级批评的官员不待见他,就连他奔走呼吁的受益者们——村民,也不理解他。

  2004年前后村子的情况分外严重,那段时间,村中280户人家,先后有40多人患上了食道癌,“我家西边的那个过道里,几乎每家都有癌症病人,最多的一家有两三个。”

  但王子清近年已少有“主动”向媒体爆料,他说:“我老了,跑不动了。”

  王子清身后,还有谁在为东孙楼村奔走呼号?

  沈丘部分村落癌症死亡数据 (1990年至2005年)

  2470人的黄孟营村因癌死亡116人

  2366人的孟寨村103人

  1697人的孙营村37人

  1300人的陈口村116人

  2015人的大褚庄145人

  1687人的杜营村187人

[作者:史建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