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上海模特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天价只是传说

2013-03-26 09:33:37 来源: 东方网
字号  

  资料图

  没有一分钱底薪如今车模最火

  与所有行业一样,只有拔尖的才能挣大钱,只有最红的超级名模才能拿到最高收入。她们是模特群体中最顶尖的那极少部分人。获得历年中国时尚大奖最佳模特称号,是进入超级名模圈子的最低门槛———她们的年收入不菲,具体多少始终是个谜。

  上海火石文化经纪创始人方华介绍,超级名模的收入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参加时装秀走台、作为嘉宾出席活动,杂志宣传和品牌广告代言。作为模特的主业,走台收入只占到他们的30%。千万收入的超模基本上每家经纪公司也就有“一个”。据了解,目前中国身价最高的女模是杜鹃、刘雯,每场费用在20万元左右,身价最高的男模则是赵磊。

  火石的一位经纪人透露,10年前,像马艳丽那样的中国首席模特走台费能拿到一场3000多元,B类模特也能轻松拿到2000元。“那时的3000和现在的3000可不是一个概念呀,你想想其中的差距就能明白,现在模特的收入其实在逐渐降低,更何况一年365天他们还不是天天有工作,一分钱底薪没有,一个月没工作就是零收入。所以说,大多数普通模特的收入还真比不了都市白领,不是外企的也能每月固定挣个六七千吧。在国外,模特就是一个工作而已,多数不是专职的、职业的,人家还有其他的收入来源养活自己,还有很多老人、孩子出来当业余模特。我们这儿不一样。”

  除了相对规范的时装周,在很多商业展览或演出,模特也有等级分类和收费标准,但层次也相对拉得更大。拿当下最为火爆的车模来说,目前国内汽车模特大概分四个等级:A类车模日薪在10000至6000元,B类6000至3000元,C类3000至2000元,D类2000元以下。而对于A类与D类之间的个人条件的要求并不是很清晰,这主要是取决于“展商的需要”。

  因为近几年车展市场越来越火爆,也导致模特的档次和水平逐渐拉大。一位模特明确告诉记者,车模并非一个职业的概念,“车展上现在很多小品牌,不舍得花大价钱,两三百就能找到一个充台面的模特。”

  而那些既没有签约也没有代理,甚至没有经纪人的社会模特就是人们俗称的野模。她们通常参加小型活动或者担任礼仪,一天收入也就200元。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