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福建微缩版中国地图:植有各地名特优植物

2013-03-19 20: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3月19日电 题:福建微缩版中国地图:植有各地名特优植物

  作者龙敏

  阳春三月,姹紫嫣红,绿满大地,十分宜人。位于福州市西郊的福建农林大学校园内,有一处微缩版本的中国地图,种植有中国各地的名特优植物、名特优花卉等,甚为美丽,吸引众多游人。

  据介绍,微缩版本的中国地图名为“中华名特优植物园”,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模拟中国行政地图并按省划分为34个园,每个园分别种植该省在南方能正常生长的名特优植物、名特优花卉和名特优中草药等。

  在由谷歌公司提供的网络地图上,微缩版本的中国地图清晰可见。记者19日赴福建农林大学观察到,站在该校高处俯视该植物园,其中国地图的形状清晰可辨。在该园一侧甚至特意设计出一片水域,模拟出东部靠海的情况。

  走进微缩版中国地图里,记者观察到,该园种植着各地名特优植物、名特优花卉等,满目苍翠,春意盎然。每一种植物都附上相应的说明牌,注明学名、分类,并介绍其“名、特、优”的性状和功能。

  在“福建园”的高Z红豆杉,其紫杉醇含量是一般红豆杉的13倍;高T白茶,可使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干扰素分泌量增加5倍;高P葡萄,其抗氧化、抗衰老的原花青素含量是普通葡萄的98.9倍等。

  据福建农林大学披露,在“中华名特优植物园”内,已收集种植各省92科175属675种的名特优植物和迁地保护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福州市民卢强介绍,短短一个小时内,就能大概了解到新疆、西藏等各地的主要名特优植物,“十分过瘾,也认识到了祖国的丰饶。”

  如今,“中华名特优植物园”除了担负教学功能、科研功能,新衍生出的科普功能、运动功能、社会功能受到各方关注。

  该校一名农业专家介绍,在此可全面学习了解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大量植物精华与前沿成果。与此同时,中华名特优植物园还引进了智力和体力并重的定向运动,“国界线”宽1.8米,“省界线”宽1.2米,34个园在体育课均设立打卡器,跑遍“神州大地”即34个园都刷了卡,所用时间最短的为优胜者。

  位于对台交流前沿福建的中华名特优植物园,尤受台湾同胞亲睐。据透露,建园以来,已有台湾大学、嘉义大学、屏东科技大学等20所台湾高校师生来此学习参观。

  台湾中兴大学博士生刘廷航留言称,由高处由上而下将大中华植物园一览无遗,犹如观看一幅偌大的生动地图,为那规划出的版图和之中的长江、黄河水流,深感壮阔和细致,步入其间,更感悟步道、水流、一草一木所蕴含的大中华之情,更有意义的是植树活动,让树木根留大中华,足迹遍行大中华,而且让我带回了照片及美好的回忆。(完)

[作者:龙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