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小升初忙坏家长累坏孩子 唯分数论加重学生负担

2013-03-16 08:47: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小升初”,不少家长的眉头可能都会条件反射地皱起来。不少孩子今年就面临“小升初”,这两天家长们天天忙着给孩子四处投简历。孩子们的简历基本上满满罗列着一长串参加过的活动,获得过的奖项。

  不过反过来想想,一个小学生,这样的履历背后是实实在在的负担!谁都希望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但是在升学压力下,这样的梦想恐怕没法照进现实。小升初的择校问题说起来是老生常谈,但是总也得不到根本解决。阻碍究竟在哪儿?究竟有没有破解的路径呢?

  记者:找您递条子,上学的人多吗?

  北大附中校长王铮:多啊,所以我的电话是打不进来的,只能接短信。要工作,还要上课,你不能老接电话。

  记者:您一般怎么处理?这么多家长来找您,您怎么办?

  王铮:我解决不了。

  记者:就拒绝了?

  王铮:对。

  全国人大代表、北大附中校长王铮说起前来找他、希望上学的众多家长,立刻一脑门的官司。其实,这种情况本不该出现,以北京市为例,现在教委让学校按区域派位,就是为了解决公平问题。

  王铮:义务教育是不能择校的,基本上是就近入学。

  记者:可是小学上初中还是要考试的,比如说你要去那些好的学校。

  王铮:是不允许考试的,电脑派位,就近入学。有正规的渠道,一个方面是有推优,小学毕业生里面有11%左右的推优资格,有推优资格之后就选报一个学校,如果报的比招的多,通过电脑抽签的办法抽出来。这种选择是非常正规的。

  北京市小升初的基本政策是免试就近入学,为了千万百计上名校,无奈的家长们只好把孩子送进了和升学直接挂钩的"占坑班"。占坑班、奥数班屡禁不止,这给学生无形中又增添了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说:

  吴正宪:其实我们真的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来实施教学的话,就以小学数学为例,国家数学课程标准对于小学数学的要求,没有这么重的负担。

  吴正宪坦陈,要想禁得住占坑班,必须对学校严格管理。对于违反规定的学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实行问责,现在缺的就是对规定的严格执行。

  吴正宪:那就应该问责。我们问加重了学生负担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让学生负担这么重?你就按照国家、政府的文件去做,大家都遵守这个规则就好办了,不能有人去破坏它,那是不行的。

  择校难难解决,难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人们总说,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似乎上了好的小学,上好初中就有了保证;而上了好初中,似乎上好高中就更有希望;上了好高中,就意味着距离好大学又近了一步。而一个学校的软硬件条件自然成了判断它好坏的标准。王铮举例说,为什么择校之风刹不住,根源还是在于学校之间硬件软件都有差别。北京的初中教育在硬件方面就差异很大。

  王铮:有的学校太小,没有操场,或者有些设施,学校的电脑等不够。这个是很容易解决的。

  更为重要的是,在师资配备上学校间力量过于悬殊,吴正宪说,弥补差距不是要削峰填谷,但是相对弱的学校至少也要达到基本要求、做到标准化,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多选择的可能。

  吴正宪:优秀教师、好教师他们可能好多都在大名校,这些老师能不能到薄弱的学校交流,通过这样的一种互动引领,影响周边老师共同发展,这样一种师资的配备,也会促进均衡化。所以,我觉得政府在这里面应该是统筹规划,着力解决的问题。

  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已经实现,吴正宪建议,未来政府对于教育经费的投入,也应该多向薄弱学校倾斜。

  吴正宪:它一定要有倾向,对偏远地区、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肯定要有倾向,加大投资的力度。我们不反对锦上添花,但是我们更希望雪中送炭。

  择校难难缓解,难在"唯分数论"的观念阻碍。

  长久以来,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标准,似乎只看分数,所谓"头悬梁、锥刺股"目的也是为了能有一个好成绩,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成绩总是不满足,还有攀比心理。吴正宪说,这是最糟糕的事情。

  吴正宪:我经常看到,孩子进步很大了,进了门,妈妈问,你得了多少分?95分。妈妈马上问,那邻居张晓东的多少分?他得98分。那你为什么少3分?这3分很重要吗?我觉得不能把它作为唯一的评价孩子的标准。

  作为教师、作为母亲,吴正宪非常理解家长希望孩子上好学校的简单想法。"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并没有错,但孩子稚嫩的肩膀扛不起大人们过多的期望。

  吴正宪:如果说家里面的老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爸爸妈妈,几代人的梦想都系在一个弱小的生命身上,他的小肩膀扛不起。

  个别学校仍秉持着"唯分数论",也为择校难的解决增加了阻力。作为一个名牌中学的校长,王铮却认为,考试虽然是一个特别现实的眼前利益,但成绩考得很好,并不能代表教育的全面。

  王铮:分数,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太把它绝对化了,认为只有分数是最公平的或者最可靠的,其实它是很有局限性的,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了,不能为了再增加一、两分,花费一倍两倍的精力。在学校里面我们创造很多的条件,让学生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发展的空间。

  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不代表其他能力不好,王铮说,我们的教育系统应该让学校有更多发展选择的权利,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吴正宪也建议,让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学会真情待人、有善良之心,崇尚文明,讲究礼仪,这样的一种引领才是学校该做的事情,所以对学校来说,未来的发展要办出特色,让学生都能够按照自己的长处来发展。

  吴正宪:三、五百人的小学校,规模很小,但是这个学校要办出自己的特点,比如传统文化,做得也有滋有味。最终我们的教育是为了让孩子们幸福,获得好的发展。

  当然"小升初"择校录取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系统的问题,解决也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吴正宪和王铮都强调,为了孩子的发展,绝不能因噎废食、止步不前。

  吴正宪:如果大家都说这事难,社会就这样,那孩子还有没有路了。尤其是教育工作者不能等待,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必须要用爱心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帮助孩子快乐成长。所以我想大家都恪守住自己的底线,坚守住我们的理想,总能向前推进,总能好一些,虽然路漫漫。(记者张棉棉 马喆)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