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三千年前埃及木乃伊“穿越时空”到深圳(图)

2013-03-16 01: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深圳市民在按照1:1的比例用激光扫描后原样复制的墓室中观看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 郑小红 摄

深圳市民感受“原生态”的古埃及文明 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3月15日电 (记者 郑小红)“穿越时空·探秘古埃及”文明展历时3个月的准备,15日在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的“飞碟馆”馆中盛大开幕。这次展览也是中国大陆引进的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化展览,将延续到6月16日。

  此次展品数量一共是270件,目前有250件公开展出,有些濒危展品将陆续抵达。

  从英国博尔顿博物馆引进此次展览,是今年深圳“文化立市”的一大尝试,为深圳市民开启了零距离认识古埃及文明的场所。

  据此次探秘古埃及展外方策展人泰特里特祖介绍,此次展出的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在全世界堪称“明星级”,不仅地位尊贵、容貌英俊,围绕他的多个谜团更是让很多专家和爱好者痴迷。

  此次展出的木乃伊是英国博尔顿博物馆最精彩的部分。该馆馆长卡洛琳劳特利奇表示,这次展览的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真正睡到了自己的“墓室”里,这在全球其他地方巡展时是从没有过的,此前多放在展厅展示而已。

  “深圳的这个墓室是按照1:1的比例用激光扫描后原样复制的,是除了埃及之外唯一的一个按原貌复制的墓室”,本次展览策展人洪泉表示,其实有关木乃伊来世、永生的故事都是通过墓室讲述出来的。

  能在家门口就看到“第一手”的国外珍贵文化,对于许多深圳市民都显得受宠若惊。一位游客告诉记者,虽然深圳有众多的文化项目,过去八年的文博会曾建立了大量的文化基地,但是这些文化项目更多是将国内其他地方的民俗“照抄”过来,市民看到的都是“仿制品”。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成员,中华文明和埃及文明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来访的埃及驻华使馆文化参赞穆罕默德博士称,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成员,中华文明和埃及文明有着许多相似之处。这次展览通过众多古埃及的珍贵文物,让深圳市民能够感受“原生态”的古埃及文明,尽情聆听远古传来的共鸣之声。(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