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北磁县发掘43座古墓葬出土文物627件

2013-03-15 19:45: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省磁县段的取土工作,磁县文物保管所受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部门委托,对县境内的双庙村南和东小屋村东的取土场进行了文物考古勘探,勘探面积达72万平方米,勘探出汉、北朝、宋等各个时期的墓葬43座,出土各类文物627件。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磁县段南起河北省与河南省交界处的漳河北岸,北止于磁县与邯郸县交界的河北村村西,全长40多公里,由南向北穿越磁县境内的北朝墓群。

  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对勘探出的43座古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清理,发掘出土627件器物,包括陶器、瓷器、铜器、铁器、金器、玉器等。其中出土陶器490件,器形主要有罐、壶、奁、灶、瓮、盘、筪、耳杯、魁、井、釜、匜、勺、案、灯、钵等;瓷器22件,有碗、盘、钵、壶、水盂等;出土铜镜36面,主要装饰有连弧纹、龙凤纹、文字纹等,其中几面铜镜上有篆书铭刻的“长宜子孙”等字样,还有双龙戏珠、龙凤呈祥等图样尤为珍贵。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专家介绍说,通过对这些古墓葬的发掘,获得了一大批较为重要的考古资料,为进一步研究该地区汉代墓葬结构、等级制度、经济文化发展状况以及当时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另外,大量墓葬的发掘和实物遗存的发现,不仅对研究当地的墓葬结构、随葬品特点及丧葬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为相关的历史、地理、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