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怎么把饭菜做松软?豆类做成馅 蔬菜勾点芡

2013-03-15 15:58:00 来源: 生命时报 
字号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的牙齿松动或脱落,导致咀嚼能力下降。粗糙、块大、生硬的食物嚼不动、咽不下、不消化,使老人不能摄入足够的营养,削弱了抵抗力。因此,牙口不好的老人,应该尽量把食物做得松软、易消化。

  主食:粗粮做成点心,红豆做成馅,大豆打成浆。做米饭或粥时,应多放些水;做面食时,不宜加碱或温度过高;粗粮营养丰富,但较难咀嚼和消化,可以将糙米、荞麦浸泡一小时煮粥吃,将高粱米做成点心;豆类整粒吃不易消化吸收,被肠道细菌发酵后容易产生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泻等消化道反应。因此,老年人可选择吃豆腐、喝豆浆等,将豆煮软,去水后翻炒做成豆沙馅,或将绿豆发成绿豆芽,不仅易于消化,还增加了维生素的摄入。

  蔬菜:加些淀粉勾芡。叶菜类尽可能选择嫩叶,把叶子切细或切碎,也可做成馅;根茎类和花菜类的烹调时间需稍长些,加适量水焖煮;胡萝卜可榨汁或做成蔬菜泥,制作时可以加几滴橄榄油,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此外,做菜时可加少量淀粉勾芡,使蔬菜更鲜嫩。

  坚果:与蔬菜、肉类做成菜。如做成板栗烧鸡、白果炖排骨等,这样可使其松软、易消化,有助老人充分吸收坚果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具有调节血脂、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肉类:炒肉时间要短,适当放点醋。肉一定要用旺火快速翻炒,尽可能缩短加热时间,防止炒得过老;将切好的肉丝或肉片裹一层淀粉糊,使其中的水分在加热过程中不易流失,可以使肉类松软;适当的刀功可以使肉类松软,注意要“横切牛、竖切鸡、斜切猪”;烧、炖、焖、蒸的方法可以使肉类的蛋白质软化,利于消化吸收,但要小火加热,一次不要做得太多,时间也不易过长;烹调时,适当放点醋可以让肉类更嫩,还能起到保护维生素、析出钙的作用。▲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