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务院:原铁道部负债、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

2013-03-14 19: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意将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

  据悉,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实有国有资本数额以财政部核定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数额为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并依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开展各类投资经营业务,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会计制度。

  此外,国务院同意将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原铁道部对所属18个铁路局(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产收益,应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执行,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在保证有关企业合法权益和自身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公司可集中部分国有资产收益,由公司用于再投入和结构调整。

  中国铁路总公司承继原以铁道部名义签订的债权债务等经济合同、民事合同、协议等权利和义务;承继原铁道部及国家铁路系统拥有的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品牌、商标等权益,统一管理使用。妥善解决原铁道部及下属企业负债,国家原有的相关支持政策不变,在中央政府统筹协调下,综合采取各项措施加以妥善处理,由财政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具体处理方式。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