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冼润霞代表:从不后悔做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3-03-13 09:12: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心态放平,身份放平,大学生到了村里就是小学生,什么都要从头学起。

第一次当人大代表的冼润霞,虽然没有什么参政议政的经验,但是她很重视身上这份职责,在履职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展示大学生村官的风采。昨天是代表休会日,她受中国政法大学的邀请,与几名大学生村官代表一起来到高校,与在校学子进行交流,讲述了自己做村官的感受。

2008年毕业后,冼润霞在广州一家银行找到一份工作。但是她1年之后选择了去增城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外人看来,她这种做法不可理解。因为村官的待遇,只有她在银行工作待遇的三分之一。

“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读大学期间,四年只有一个学期回家,其他时间我都跑去河源进行支教,去社区服务,下乡帮扶。”冼润霞说,她骨子里就有着很重的农村情节。一次坐车回家的经历,让她决定回到家乡做一名村官。“当时回家的时候狂风暴雨,我要回家但是没有车,只能蹭当地的校车回去,由于村道泥泞难走,一路上不停地颠簸,我当时看着那些颠来颠去的孩子们,就想如果我要回去,说不定能改变这一切,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最初,冼润霞的父母并不是十分支持她回家当村官,他们觉得教师是个不错的职业,所以对于她为什么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而来到农村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表示不理解。

冼润霞回忆说,刚开始时当地村民也不太接受她,传到她耳中最难听的话是“多只香炉多只鬼”,村干部担心她来了帮不上忙,还会抢自己的饭碗。这一切在冼润霞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下,不仅扭转了当地村民对大学生村官的观念,还争取到资金,发动当地群众修路。“那条坑洼的村道,如今已经有一半铺成了水泥路。”

如今,父母终于理解了冼润霞所做的这些努力,而当地的政府对大学生村官的态度也有了极大的转变。“不少镇里都在抢着要大学生村官的指标,有些镇甚至抱怨两年多都没有招到一个大学生村官。”从“鬼”到“抢手货”的转变,冼润霞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冼润霞认为,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施行,并不只是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这么简单。“这一群人就像新时代的新知青。中央对整个村官群体的培养力度很大,这其实是一个有深度的人才培养计划。一个人对基层的情况了解,以后作出决策考虑才会更加周全。”冼润霞认为,从大学生到村官,自己的心态要调整好,“心态放平,身份放平,大学生到了村里就是小学生,什么都要从头学起。”

在谈到还能做多久的村官时,冼润霞坦言,“我从来不后悔做一名大学生村官,但我没有想要一直做下去,因为这个平台有限,很多问题有时候凭一个村官之力是无法解决的,我希望未来有更大的平台,这样我就可以为农村做更多的事情。”

“走一段旅程,写一生芳香。望一片稻花,赏一夜星光。基层里蕴含的故事千万,梦境里摇曳着欢乐时光。”这是冼润霞在做大学生村官时写下的诗句,也印证了她心中的那个“村官梦”。(特派记者 闫昆仑)

[作者:王浩成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