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网友呼吁将"二月二"立为农民节 专家称没必要

2013-03-13 08:18:00 来源: 楚天金报 
字号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民间在这一天有剃头、祈雨、吃黄豆等习俗。昨日,青年作家张一一撰文呼吁将这一天设为“农民节”,他认为,我国已有了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等多个职业性节日,而农民却没有属于自己的节日,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将这一天立为“农民节”正合适。这番言论也引来外界热议。

  民俗专家李惠芳:节令多与农事相关

  对于张一一的呼吁,武汉大学民俗专家李惠芳教授则表示:“没必要。”李惠芳教授说:“二月二固然是来自农耕社会的文化习俗,但也只是多个农业生产的标志性日子中的一个,作为‘农民节’还不足以成立,因为中国传统习俗之中,与农事相关的节令非常之多,如果这么算,那农民节可多了。”李教授认为,要传承传统文化,有几个节日倒是中国人一定应该有所了解的,像清明、端午、七夕,尤其是冬至,俗话说“冬至大过年”。

  “武汉通”刘谦定:武汉人早就没过了

  多年来致力于武汉地方文化研究的“武汉通”刘谦定则认为,以他自小在武汉生长多年的观察,武汉早已在解放后就逐渐丢失了“为这一天操办”的习俗,“现在武汉人根本没这讲究了”。刘谦定认为造成这种丢失的原因有两个,“一来武汉是个城市化水平很高的地方,而二月二主要是农耕社会产生的习俗;二来武汉是一座移民很多的城市,虽然这个说法汉民族地区都有,但离开自己原籍的人们会逐渐放弃以往在农村的生活方式。”据刘谦定回忆,在几十年前,老人们还会在这一天前往汉口龙王庙求雨、进贡、祈求一年风调雨顺,而如今这种景象早已不再。

  链接

  相传“龙抬头”源于华夏民族人文始祖伏羲氏时期。龙在古代民间思维里被视为水的“管理者”,惊蛰以后,春耕时节,蛰伏一冬的龙便抬头飞天,开始推云布雨执行“水务”职能,这便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来历。

  记者王芳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