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冯小刚御用摄影吕乐再执导筒 《一维》探讨佛理

2013-03-13 08: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3日电 近日,著名摄影师、导演吕乐透露,已执导完成了一部以佛教为寓意的故事短片《一维》。这也是他时隔五年后再拾导筒的回归之作。

  提起吕乐,也许最为人熟知的是华语顶级电影摄影师身份。他是冯小刚、张艺谋等导演的御用摄影师,合作电影包括《集结号》、《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活着》等等力作;他与顾长卫、侯咏并称为“中国电影三只眼”。在冯小刚、张艺谋、吴宇森等国际级导演眼中,无论是商业片的明快流畅,还是艺术片的文艺细腻,在他的镜头下都能游刃有余地贴近主题。

  吕乐曾凭借与张艺谋早年合作的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先后获得了“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技术奖”、“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奖”,并闯入好莱坞,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奖提名。2012,《一九四二》凭借精美的画面,被授予了意大利摄影家协会最佳摄影奖。冯小刚替该片的摄影吕乐领取了该奖,并称赞吕乐获奖实至名归,“我跟吕乐合作过很多次了,他的摄影很有特点。在《一九四二》中,所有的人物都没有一个近景,没有一个特写,最近的景别是小中景。吕乐的摄影非常客观。”但吕乐带着遗憾表示,《一九四二》将作为自己最后一个胶片电影。

  被很多人忽略的是, 吕乐亦作为电影导演和编剧活跃在当下中国电影舞台,助刘烨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演员的电影《美人草》正是他的作品。虽然吕乐对自己这些年大部分导演的作品未能在院线上映感到遗憾,但此次带着《一维》回归,也表明未来对电影创作的态度:“到了我这个年纪,对生命里很多事情有自己的体会,我立志去做一个专业的、职业的导演,有人推荐剧本,我会尽力做好。 ”

[作者:罗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