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民族州长“痛心”安全事故 期重塑农村安全体系

2013-03-10 22:1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8日晚发生火灾,大火吞掉民房21栋,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谈及近期发生的数起安全事故,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廖飞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颇感“痛心”,其表示要从主观上找原因;同时从体制、机制、技术层面上重塑农村安全体系。

  从2013年2月2日从江县12死21伤特大交通事故起,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灾害致多人死亡,包括渔船翻船、山体崩塌、教学楼地板坍塌等。廖飞告诉记者:“黔东南多起事故有一个共同特点是发生在农村,农村交通状况和安全体系已不太适应要求。”

  地处贵州东南部的黔东南州拥有人口400余万,其国土面积约占贵州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占全省的五分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黔东南州农村道路状况逐步改善,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农村道路仍存在通行质量差、标准低、交通标志及安全设施严重缺乏等现象,使得道路交通安全成为黔东南州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廖飞说:“我们的农村道路状况在改善,但是不是完全,只能说通路了。”加之部分农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经常出现违规营运、超载等现象,因此事故频发。

  “我们通过反思,认为问题出在农村的安全监管方面。”廖飞指出,重塑农村安全体系已刻不容缓。据介绍,当地已开始强化州、县两级安监系统的力量和权威;同时增强乡镇安监力量,在村设置安监委重点监控交通、地质隐患、消防等隐患;此外引进专业人才与先进设备,强化对旅游景区等敏感地带监控。

  “出现这么多人身伤亡的事情,我很痛心!”廖飞说,“别的都是客观理由,首先从主观上找原因,所以现在我们加大对干部的问责力度,这一次我们将对所有的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

  当提及麻江5个孩童的悲剧时,廖飞略显愤怒,“现在很多家长像放羊一样对待小孩,这是不对的!”为了唤醒家长的安全意识,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廖飞拟将递交关于“对未成年人监管不到位如何追究责任”的提案。(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