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单霁翔:2012年故宫游客量1530万 最担心踩踏事故

2013-03-10 08:28: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人物素描

  设立“文化遗产日”、开展全国文物普查、大运河和北京中轴线申遗……这些已经成为现实的国家文保举措,离不开一个人在背后长达10年的默默推动。他就是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前局长,现任故宫“掌门人”。此外,他还是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过去10年间,单霁翔提出了152份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提案,约93%得到有效回复,并通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使保护得到落实。现在,单霁翔又规划起了自己的新一个10年。这10年的目标,单霁翔称之为自己的“中国梦”,桩桩都与“重塑一个壮美的紫禁城”有关。

  ■ 对话

  243名委员为152件提案联名

  新京报:从国家文物局局长到故宫“掌门人”,你的工作很忙,这么多提案,每一份都是你自己调研自己写吗?

  单霁翔:准备提案是我贯穿全年的持续性工作。每年政协会议结束之时,就是我新一年新的提案酝酿之日,这样就有充分的时间,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座谈、论证、思考和撰写,保证每一件提案的质量。

  新京报:听说你写了一本名为《用提案呵护文化遗产》的书。

  单霁翔:每次提案,都要把联名签字的格子签满才肯提交。统计了一下,10年,共有243名全国政协委员、5998人次为我撰写的152件提案给予联名。这么多委员和我一起为文化遗产保护而呼吁、坚守,我有责任把这些努力记录下来。

  “最担心故宫发生踩踏事故”

  新京报:近两年故宫新闻不断,你今年是否会通过提案呼吁解决故宫面临的一些难题?

  单霁翔:有两份提案关于故宫,一份是建议北京市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根治故宫内外横行的非法旅游“小广告”;一份是建议机动车不再穿行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域。两份提案都与维护故宫的安全游览秩序有关。

  10年前,故宫的年游客量是700万人次;2012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530万。说句心里话,故宫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安全;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故宫发生踩踏事故。

  新京报:你在“建议机动车不再穿行故宫”的提案中,特别提到故宫的尊严。但我们同时也看到,文物被盗、被刻字、扔玉米芯等问题也相继发生在故宫。作为院长,你怎样维护故宫的尊严?

  单霁翔:我有一个理想,就是到2020年,紫禁城建城600周年时,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什么是壮美的紫禁城?一是把故宫的古建筑继续修缮完工,现在已经修缮了50%左右;二是把故宫院内新建的杂乱无章的现代建筑,包括58栋彩钢房全部拆除,把木材堆、砖瓦堆和花房都搬到郊区去,恢复历史景观。

  另外,通过平安工程,建立一个先进的文物科技保护平台,通过不断增加展览,增加开放区域,让故宫真正走向“故宫博物院”。

  现在大多数人来故宫,感觉是来一个旅游景点,而不是文化机构。我希望通过故宫人的努力,扭转公众对故宫的认识。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过去的10年,城市建设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展开,文化遗产保护处于最危险、最紧迫、最关键的历史阶段。用提案呵护文化遗产,是责任,也深感自豪。——全国人大代表单霁翔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