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泽群接受中原网与新浪微博联合独家专访

2013-03-08 22:51:27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张泽群: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主持人、省青联荣誉副主席

张泽群与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合影

 
    中原网3月8日北京讯(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特派记者 朱霖 郝莎 付倩 殷海涛) 3月8日中午,利用午饭的短暂时间,央视名嘴张泽群来到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北京全媒体新闻中心的“全国两会”会客厅,参加了由中原网和新浪微博联合进行的微访谈。

    首先,他接受了中原网的“中国梦”专题访谈,他认为中国梦应该是“有尊严的衣食住行”

    不管是“中国梦”,还是“河南梦”,梦的起点都是有尊严的衣食住行。老百姓只有衣食无忧、安居乐业,才能更好地为自己的未来着想,为国家的未来着想。2008年我们实现了国人百年前的奥运梦,现在我们应该展望一个更宏大的梦想。

    【微访谈】网友交流记忆中的郑州。

    饿鹰回眸 :读大学后,就离开了家乡,学习生活在郑州,算算有10年了,有的人更长。郑州城市化很快,但郑漂们却没有享受子女教育及社保的公平公正,更不公开。请解读,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你个人的观点是什么?

    张泽群:这不是郑州的问题,是所有城市共同的问题,而且是现阶段将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新进入城市的人,要有足够的准备,为了你们的子女,长期奋斗吧。

    西方人1a17 :你做为一个河郑(河南郑州)人应该记得,在本世纪90年代的时候,有一段广告在全国是家喻户晓的,说的是你们河南的一个叫做“亚细亚”的百货公司,他们的广告词儿叫做“中原之星哪里去,郑州亚细亚”,如今亚细亚也破产了,你觉得河南该咋办?

    张泽群:你记错了,广告叫“中原之行哪里去:郑州亚细亚”,曾经在90年代初,亚细亚及周边的众多商场,打响了中原商战,呈现了一个时期的辉煌,留下了那个时代的烙印。今天之所以成为记忆,很值得去探究。

    Y王沛Y:城市化时代的公平公正公开如何开展?

    张泽群:要明白城市化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城市,城市是非农人口的聚居地,不再是一家一户的自给自足,而是以交换为基本生存法则的时代,人们渴望交换的公平,因而公平是城市时代的最基本诉求,从公平到多方位的公正,这有个必要条件,就是信息对称和公开。

    粉红小卡:城镇化建设总是千篇一律,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

    张泽群:城镇建设千篇一律是因为城市管理者和规划者没有发现这个城市的文化基因,我的《专注城市灵魂》中提出,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基因,城市文化有着长期历史形成原因,按照城市文化的脉络发展下去,城市就不会跑偏,也会各具个性。

    关昊_leslie :向往城市就是向往更好的生活。像印度孟买,泰国曼谷及中国北上广等地,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有自己个别的特大城市。但膨胀过度、地域性发展极不平衡。经济全球化会使发达国家更发达,剩下的(国家)怎么办?

[作者:朱霖 郝莎 付倩 殷海涛  编辑:张雅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