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女农民工代表:不在乎称谓 只希望享受市民待遇

2013-03-08 20: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女农民工代表:不在乎称谓只希望享受市民待遇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当易凤娇出现在中新社记者面前时,她得体的打扮、清秀的面庞、略带腼腆的微笑给人清新的感觉。她是深圳国威电子公司车间副主任,新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农民工代表。

  与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广东团只有一个农民工代表相比,本届会议广东选举产生的农民工代表达到3名。尽管如此,对自己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多少还有点意外。她说:“从一个基层百姓到政治大舞台,的确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压力也挺大的,自己需要加强很多方面知识的学习来做好代表工作,要不然我怎么能反映这么大一个群体的心声呢?”

  “我和我的工友做过一些沟通交流,也查阅了一些数据,在会上提了两个建议:工资支付和职业培训。”易凤娇建议政府对新生代农民工加大全方位的系统的培训力度,“新生代的农民工不再只是单单为了生存下去出外打工,他们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要求会更高。”

  “农民工”的称谓正逐渐在很多场合变成了“新工人”。不少人认为,这种称呼体现了对农民工群体的尊重。

  但易凤娇说:“就我个人来看,农民工的称谓其实只是一个代号,其实最重要的,我们应该关注它背后所牵涉到的农民工的利益,比如说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如果农民工在城市里生活,能享受到和市民一样的待遇,一样可以申请到公租房、廉租房,一样可以买到房,可以实现市民化,农民工的称谓会自动消失。到那个时候叫不叫农民工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位籍贯湖北松滋、今年正好30岁的年轻母亲,为了全身心开好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会议,狠下心来在赴京前给孩子断奶。

  “其实我也挺普通的,到了这个年纪,结婚成家生小孩也是一路走来工作搞得差不多了。”易凤娇回忆说,“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我老公,都在深圳工作,又是老乡,感情还挺好,觉得挺合适的,自然而然地成立了家庭,很快有了小孩。”

  2013年2月,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易凤娇正在休产假,距离来北京开会只有半个月的时间。“最初我们商量说看能不能把小孩带到北京来,因为实在太小了,我也不忍心。”易凤娇显露出愧疚的神情,“但这边又挺冷的,可能怕她不适应,如果她生病了,不仅我没办法开会,她也难受。后来就把我公公、婆婆接到深圳专门照顾女儿,来的前几天就给她断奶了。”

  年轻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现在挺好的,她每天都会打电话问一下女儿乖不乖,有没有按时吃东西。“他们都说孩子在家里挺乖的,孩子爸爸每天会拍一些她的照片传给我看,叫我不要担心。”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城镇化释放出农民工也可以入户城镇的信号,我们既要成长为现代的产业工人,也要成长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闭会回去后我要马上准备建立一个平台,方便跟农民工沟通。”易凤娇说。(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