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80后美女三八节首飞 4年成东北首位女机长(图)

2013-03-08 13: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李颖身高1米73,典型的东北美女 徐东 摄

李颖身着机长制服 徐东 摄

  中新网沈阳3月8日电 题:80后美女机长三八节首飞 4年成东北首位女机长

  作者 孙林

  3月8日,国际妇女节,但李颖的闹钟依然定在了凌晨5点10分。约3小时后,她出现在一架空客A320飞机的驾驶舱里。李颖身着白衬衫,扎着黑领带,静静地坐在驾驶舱左侧,右手边是起降操纵杆。

  李颖今年27岁,身高1米73,典型的东北美女。她是东北第一位女机长。8日上午8点30分起飞的南航北方分公司“沈阳—青岛—深圳”航班,是她“升格”为机长后的“首秀”。

  “大约晚上8点以后,我才能返回沈阳。今年的妇女节,我在天上过”,李颖说。

  不到两个月前,李颖获得机长聘书。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左舵带飞后,她正式成为南航北方分公司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机长。从飞行员到副驾驶再到机长,李颖用时4年。在南航北方分公司上百名副驾驶中,这样的经历并不多见。

  “80后”美女的“光环”,再加上颇为顺利的飞行员生涯,李颖被外界贴上了不少“标签”:南航北方分公司首位女飞行员、东北第一位女机长、80后美女机长……甚至有人称她为“白富美”女机长。

  但李颖知道自己制服上的肩章变成机长“四道杠”意味着什么:至少400个起落,还有起码2700个飞行经历小时。

  “我不算白富美,我就是个搞技术的,工作起来很辛苦!”李颖一年中大多数时间都在空客A320飞机局促的驾驶舱里度过。她的座位被密集排列的近千个按钮和开关包围。“连续飞行五、六个小时,最多也就能伸伸腿、直直腰。”

  “做机长以后最大的不同?我想是出现复杂情况,一切要自己决定,这是机长的责任”。作为一个女机长,李颖用“敏感”、“耐心”来形容她相对于男机长的优势。

  当然飞行员这份职业也给了她不菲的收入。李颖对此并不隐瞒,“年薪有几十万吧”。但她并没有太多机会去消费,在为数不多的假日里,她要陪家人,还要严格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以应对下一次飞行任务。作为飞行员,睡眠对她来说格外珍贵,她在微博里写道,“早上能赖上半个小时的床,是人生最美好的事”。

  “我丈夫也是飞行员,我们聚少离多。有时候在空中相遇,我知道他在那架飞机的驾驶舱里,却看不到彼此。”李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和丈夫飞同一个航班。“那就真成了比翼双飞了”,说这番话的时候,李颖乐得合不拢嘴。(完)

[作者:孙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