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推广新能源公交:既治雾霾又治堵

2013-03-08 11:31:00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今年1月以来的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日常出行,也使得保护环境、低碳发展成为本届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向两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的议案,“建议政府加快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以促进新能源企业产业发展进程,为社会发展、公众生活品质提升、产业发展创造多赢局面。” 认为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可以显著降低城市环境治理压力,对于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可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技术的快速发展。

  研究表明,新能源公交车PM2.5排放量相较柴油车可降低90%以上,“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加大柴油机车辆排放治理”是降低PM2.5、改善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其实,早在2009年国家启动的“十城千辆工程”就是为了治理城市公交尾气污染,倡导绿色低碳出行。该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相关预测显示,截至2013年3月,国家累计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将突破1.8万辆。

  虽然目前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则面临很多的现实问题:主要集中在配套设施的基础建设还不到位,充电、加气问题很难像传统汽车加油那样快捷方便;最为重要的是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市场规模偏小,成本偏高,尚不具备与传统燃油车辆的完全竞争能力。这说明节能与新能源公交作为客车产业的新兴领域,要想真正进入市场成为城市环保主力军,不论是政府补贴还是企业改革都要加大力度。

  汤玉祥代表建议从三个方面来落实节能与新能源公交推广:首先,延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财政补贴扶持政策,加快混合动力客车推广普及,建议对混合动力客车继续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并继续扩大政策支持范围,尽早实现新能源应用规模达到经济规模;其次,加大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为主的纯电驱动客车的示范规模,加快纯电驱动客车产业培育,同时国家和地方出台政策支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实施优惠电价;最后,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建设,确保产品安全可靠,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的技术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乔 地

[作者:张卓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