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郭向东代表:让农民工兄弟生活更安心

2013-03-08 10:36: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郭向东代表

  重庆一建集团董事长 

  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始终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

  “通过保障农民工权益、稳定农民工队伍、提升农民工素质和转化农民工身份四项机制的建立,助推农民工融入城市”

  “农民工,是我的员工,更是我的兄弟。”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郭向东一有空就要去兄弟们的工地,调研他们的衣食住行;每年都要去兄弟们的家乡,给他们的家人送温暖;每年全国人代会都要替农民工兄弟说两句,希望国家给予更多的政策关怀……今年,郭向东一如既往地为农民工兄弟代言。

  善待农民工就是善待企业

  前些年,农民工讨薪事件频频触动郭向东的神经。“农民工是企业生产一线的主力军,他们的处境关乎企业的稳定发展、社会的安定和谐。”郭向东说。2003年底,他开始着手进行农民工生存处境的调研,发现由于农民工隶属劳务分包单位,难以直接管理。而一些劳务分包单位诚信度低,工资发放时有拖欠,导致农民工的处境困难。

  对症下药,才能收到成效。2004年,郭向东提出“建筑企业要善待农民工”、“善待农民工就是善待企业”等理念,在公司内部实施“善待好、组织好、教育好、管理好农民工”的“四好”管理规定,对农民工的工资发放、社会保障、学习培训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其作为与劳务分包单位合作的重要条件。

  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郭向东提交主题为《建立长效机制,让更多的农民工转化为新的产业工人》的建议,希望政府尽快规范劳务企业的组织与管理,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改善农民工的生活。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郭向东作了《善待农民工、培育新市民、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的主题发言,呼吁通过保障农民工权益、稳定农民工队伍、提升农民工素质和转化农民工身份四项机制的建立,助推农民工融入城市。

  建立规范合理的薪酬制度

  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到郭向东的公司考察,工地上,询问是否知道国务院解决农民工问题的40条措施;在“亲情房”,与农民工家属拉家常问收入;在农民工夜校,仔细翻看教材,嘱咐要让农民工学到更多东西……一幕幕情景让郭向东深受感动,“资本的力量在于责任的担当,把农民工当兄弟,这是社会的要求,更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几年来,为了照顾好农民工兄弟,郭向东与他们打成一片。调研中,郭向东关注到一些问题:劳动者的收入增长水平赶不上经济增长的水平;垄断行业与竞争性行业之间的工资差距大;企业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的工资差距大;不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普遍缺乏规范合理的薪酬制度。

  “企业应该根据生产经营的特点和经济效益,更合理地确定工资水平和工资分配方式。”于是,郭向东开始了新的探索,《关于加快建立企业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建议》成为他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又一份建议。

  同期,郭向东还就住房问题多次调研,与农民工、专家学者座谈,并向全国人大提交了相关建议。

  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安心生活,郭向东还把眼光投向祖国的大江南北,投向农民工兄弟的家乡。这些年来,他尽力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支援贫困地区建设,帮扶贫困家庭。2010年,利用重庆浙江商会会长身份,郭向东还与会员企业联手,启动了“千万助学”、“千万创业”、“千万扶贫助微”计划活动,捐款超过2.5亿元。

  记者手记

  近几年的全国人代会,记者都能见到郭向东。每次和他聊天,始终离不开“农民工”话题。翻阅他的履职档案,从规范劳务用工,到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再到三个“千万”慈善工程的启动,每一条建议都饱含着对农民工兄弟的深情。

  采访中,郭向东反复念叨着,农民工是他的员工,更是他的兄弟。他说,全国人代会前夕,当一个个农民工兄弟围在他的身边,希望他把心里话带到中央去的时候,从他们的眼中看到的是最深的信赖和期待。而正是由于许多像他这样始终贴近群众、为民服务的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最一线的声音和愿望,我们的政策才越来越完善,社会才越来越温暖。(记者 张 洋 刘志强)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