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高温超导材料 超导概念股飙涨

2013-03-08 10:32: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据环球网昨天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教授Chang-BeomEom所带领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独特的多层超导体,它能够传输大量的电流,这种创新材料具备在高温下操作的能力。受此消息影响,昨天A股超导概念股逆市飙涨。

  >>进展

  室温超导体将走入现实

  报道称,Eom和他的团队创造的这种超导材料是由氮族元素化合物组成的。尤其独特的是,它能力改善后能够大面积携带连续的强电流。Eom说道,虽然这种人造构造并非是它这个种类的第一种超导体,但是它确实让研究人员的研究更进了一步,来创造出一种能够在室温下操作的超导体,而且它对于电子设备和高压设备的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受上述消息影响,超导概念股昨天在大盘下挫的背景下仍逆市飙升。其中,汉缆股份涨停,永鼎股份盘中涨停尾盘打开,收盘上涨9.30%,百利电气上涨5.27%,宝胜股份上涨3.45%。

  >>解读

  潜在市场规模约2000亿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高温超导材料给市场很大想象空间。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认为,开发出室温下的超导材料有助于加快未来超导材料在超高压输电等领域的运用,尤其在我国大举建设特高压智能电网背景下,超导电缆材料需求巨大。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分析,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超导行业将逐步实现商业化应用。目前,必须使用超导产品才能解决短路大电流瞬间冲击造成的电网损失,超导行业商业化应用值得期待。我国超导材料和超导限流器潜在市场规模分别为800亿和1500亿,超导市场潜在规模约2000亿。

  对于未来广阔的超导市场空间,付永翀认为,可以根据超导行业盈利能力强弱水平进行投资。超导材料方面,可关注永鼎股份、汉缆股份等;超导限流器方面,关注百利电气、中天科技等。但是也需要注意,未来超导市场发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概念股表现可能呈现短期化波动快的特点。

  马小东认为,鉴于题材炒作的短期性,尤其是已经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不宜盲目追涨。

  京华时报记者 周旭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