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儿童买文具偏爱香味 长期使用可导致慢性中毒

2013-02-26 09:51:0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又到了一年开学季,文具市场一片飘“香”。荧光笔、圆珠笔、油棒笔、橡皮擦、涂改液、颜料、笔袋、书包……无不“芬芳怡人”,广受儿童青睐。然而,有多少人知道,文具中飘出来的香味,也许会危害儿童们的健康。这些飘香的文具,可能就是毒文具。

  儿童买文具偏爱香味

  记者来到北京第一实验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店主告诉记者,带香味的荧光笔、橡皮擦、涂改液和塑料书皮等,非常好卖。

  “很多孩子到了店里,买文具不挑价格和品牌,他们最挑香味、颜色。”该店主说:“有些孩子点名要草莓味或苹果味。”

  记者询问店里是否有香味荧光笔,店主在柜台上五颜六色的笔中找了一阵后说:“最近买的人多,可能卖完了。”然后朝店内喊道:“荧光笔还有吗?”

  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从店里跑出来,从一堆笔中抽出几支色彩艳丽、绘有卡通形象的笔,说:“就这几支了。”女孩是店主的女儿,母亲虽为店主,但喜欢荧光笔的女儿,似乎比母亲更清楚店里荧光笔的摆放和销售情况。

  “我们班很多人都喜欢用荧光笔。”女孩觉得荧光笔很漂亮,画出来的颜色都带有香味。记者拿起一支标明“香味荧光笔”、画着米菲兔卡通形象的橙色荧光笔,告诉她香味闻多了不好。女孩将信将疑:“那是水果的味道,很好闻的。”

  “现在的文具一般都带有香味,大多是水果味,橙子味、草莓味什么味都有,有的香味橡皮擦闻起来甚至像糖果。”店主坦承,以常识判断,香味过浓的文具肯定对孩子不好,但她不明白,这“不好”具体在哪儿,所以也无从告诫自己的孩子。

  香味文具可导致慢性中毒

  那些“怡人”的芳香,到底潜伏着什么危害?

  文具中的香味来自香味添加剂,即香料,这些香料大都是人工合成,“芬芳”并非天然。虽然文具中添加香料是被法律允许的,但许多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在生产过程中滥用劣质香料。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指出,劣质香料中往往含有过量的甲醛、苯等有毒物质和汞、铅等金属元素,香味越浓,含量就越高;儿童长期接触,特别是嗅闻、吮吸、啃咬等,可造成鼻、咽喉发炎,引发头痛、恶心、记忆力减退、多动症等问题;而且,这些有毒物质吸入人体,在某些器官中累积,会造成人体慢性中毒,尤其会引起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等方面的疾病。

  “甲醛是全世界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在学生文具中含有甲醛的主要是胶粘剂,如固体胶、液体胶等,以及学生笔袋、书包的面料与辅料。”国家文教用品监督检验中心副总工程师介绍,“修正液、修正带等涂改制品的生产原料中往往会有意或无意地引入氯代烃,氯代烃是烃类物质中的氢原子被氯原子取代后的一类毒性较大的物质,经皮肤吸收后,侵犯神经中枢或作用于内脏器官,引起中毒。”

  记者购买的一件修改带上标明“安全无毒性、无异味,可安心使用”,使用起来可以闻到一丝清香味。该商品的主要成分一栏写着:聚苯乙烯、二氧化钛、树脂。食品安全与环保专家董金狮解释,苯类物质虽然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但这种味道本身是有毒的,苯本身就是致癌物质。

  教师家长需提高健康风险意识

  早在2008年4月,我国首次出台了关于文具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明确了文具中铅、汞、砷等8种可迁移元素以及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最大限量,如涂改制品中有机溶剂苯含量不得超过10毫克/千克,书包、笔袋的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不得超过300毫克/千克。

  然而,该标准强制执行四年多以来,并不能根除文具厂商对香味的过分追求、对市场的过分迎合。国家质检总局去年对我国145家企业生产的201批次学生用品抽查发现,有22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甲醛、不挥发物含量等超标成为主要安全隐患。

  标准的执行需要更为有效的监管措施和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但真正要遏制香味文具的需求,还需要培养和提高购买者与使用者,特别是作为儿童指导者和监护人的老师与家长的健康风险意识。

  记者从一位小学老师处了解到,她曾限制学生使用荧光笔,但是并非出于健康安全的考虑,而是因为荧光笔的颜色和发光效果影响教学。“老师只管教学,对文具的安全问题关注较少,学校的德育课或班会课上会涉及一些健康教育知识,但还没有就文具安全问题专门讲过课。”

  作为香味文具的主要使用者,儿童缺乏足够的科学判断力,因此,如何让文具安全与健康教育走进课堂和社区,在提高老师和家长的健康风险意识的前提下,指导孩子科学选择文具,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记者 陈海波)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