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蒋介石弥留时刻:正打雷下雨 落地大窗帘掉落

2013-02-26 08:53: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1940年3月,蒋经国赴重庆向蒋介石报告工作时的合影(资料图)

  据台湾《联合晚报》9日报道,蒋介石侍卫口述历史,重现了1975年4月5日蒋生前的最后一天。那天一早,蒋经国向蒋介石请安,他转身离去后,老蒋又把他叫了回来,似乎有所预感,断断续续地嘱咐蒋经国注意身体。侍卫说,老蒋对自己时日无多早有预感,他曾在阳明山出车祸,并认为这场车祸让他寿命减少了10年。

  侍卫朱长泰回忆说,蒋经国傍晚又向蒋介石请安,见父亲气色不错,就回家吃饭了。晚饭后,老蒋被扶上轮椅,到士林官邸花园逛逛,随后上楼休息,大约晚上8点,他的状况看起来还很好。晚上9点,突然警铃大作。那年华视电视剧《保镖》大受欢迎,侍卫都在看,听到铃声后赶紧赶到老蒋房间,医生正在急救,当时打雷下大雨,房间落地窗大窗帘从未掉下来过,那一晚却掉下来了。蒋经国很快赶到,哭得非常厉害,宋美龄要医生给蒋经国打镇静剂,但没人敢打。当医生把蒋介石身上插管拔下来时,雷打得特别响。侍卫应舜仁回忆说,蒋经国曾要求医生电击抢救,直到晚上11点50分才宣布死亡。

  蒋介石像平素休息一样,当时是取下假牙的。朱长泰说,内务科副科长李大伟赶紧把假牙套上去,以免遗体一冷,嘴巴就张不开了。宋美龄本来没哭,这时却哭了起来。接着,蒋介石的“文胆”秦孝仪把遗嘱拿出来,时任“副总统”严家淦和“五院院长”先后签名,最后一个留给宋美龄签名。6日凌晨2点,蒋介石遗体由4名侍卫抬上救护车,抬上车时,雨停了。但开车时又下起了雨,郝柏村等人站在雨中送行。当时蒋纬国在台中,6日向装甲部队借了车赶回荣总奔丧。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