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拆迁工地引来专业盗墓人:手拿洛阳铲钻进洞里寻宝

2013-02-25 15:20: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盗墓人正在工地内找墓挖洞

                          盗墓人挖出一个黑色罐子用水冲洗

  现场

  收获

  永定门外西革新里一带的平房区正在拆迁。由于施工工地内发现不少坟墓,于是多名盗墓人赶到现场,拿着“洛阳铲”等盗墓利器探测挖掘。昨天,记者在现场就看到,有两拨盗墓人正在加班加点地“工作”,其中一拨还真的挖到了一个民国时的黑色陶瓷罐。

  现场

  工地四周挖满了洞

  事发工地位于东城区永定门外西革新里60号盛购文体礼品中心北侧。站在盛购文体礼品中心楼上,可看到工地内已被挖了几十个洞穴。“自去年开始,这里就一直有盗墓的人。”附近住户李先生说。

  记者走进这片拆迁工地,看到工地中央有不少施工时挖出的棺材板。李先生说,他的老父亲在世时曾告诉他,西革新里这一带,解放前有许多坟墓,解放后被填平盖上了平房。“如今一拆迁,坟墓又被挖出来了。”

  正因为这些坟墓的存在,工地引来了许多盗墓人。昨天下午,记者就看到了5名盗墓人分成两拨,在现场不停地“作业”。这些盗墓人的工具并不复杂,一般包括两米多长的细钢锥,还有铁锹、铁铲等。盗墓人双手持钢锥使劲地往土里扎,根据带出来的土判断地底下有无坟墓,然后决定如何开挖。盗墓人使用的铁铲应该就是鼎鼎大名的盗墓利器——“洛阳铲”。一名站在旁边放风的女子说,他们是安徽人,刚从老家过来,也是刚听说这片工地,就赶了过来。

  收获

  盗墓人挖到民国物品

  昨天下午2时许,两名年轻的男子埋头在工地东北角“作业”,水平挖开一个较深的洞,其中一人手拿铁铲,一边挖一边钻了进去,从外面都完全看不见人了。另一人则蹲着守在洞外。记者问他挖到了什么东西,守在洞外的人一句话不说。

  过了一会儿,两人挖出一些灰色硬物。再过一会儿,钻进洞内的男子笑眯眯地爬了出来,手里多了一个黑色陶瓷罐。男子拿着这个沾满泥土的陶瓷罐,到附近的一个水龙头下冲洗。记者看到这个罐子罐身是黑色的,二十多厘米高,顶部有四个“耳朵”,底部是灰白色的。

  挖到了“宝贝”,这名男子神色轻松许多。在把罐子放回自己的三轮车时,男子告诉边上看热闹的人,这个罐子应该是民国时期的。他还“谦虚”地说:“不值多少钱,够几天吃饭的。若是底部有章那就值钱了。”附近居民说,经常看到这名男子在工地里挖,他老家好像是河南的。“有时候,他会钻进挖开的洞里,只露出两只脚在外面,我们看着都吓一跳,也挺危险的。”

  另外一拨的3名盗墓人听说这边挖出了东西,有些惊讶,也有些羡慕。他们用铁锹对着黄土用力地刨下去,加快了速度。

  说法

  律师认为盗墓违法

  附近住户李先生说,从去年开始,这片工地就不断有盗墓人来。工地四周没有围挡,这些人来了就开挖,大白天挖也没人管。在李先生看来,这些盗墓人随便挖开别人的坟墓,实在不道德,有伤风化。

  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魏晓东律师则提到,这种不好确定死者身份的坟墓里的埋藏物一般归国家所有。如果埋藏物有文物价值,文物部门肯定会介入调查;即便不是文物,工地施工单位也应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能任由这些人随意盗墓。(记者 许前程 文并摄)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