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地铁上盖”拟建保障房 省26亿轨道交通建设资金

2013-02-23 08:44: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记者昨天从市国土局了解到,海淀区玉渊潭乡及昌平区东小口镇两个地铁车辆段上盖将开发9万平方米的保障房。

  市国土局信息显示,海淀区玉渊潭乡及昌平区东小口镇两个地铁车辆段上盖将建设9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这意味着,地铁车辆段上盖开发,这一在国外和香港地区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也将在本市兴起。

  所谓地铁上盖开发是指在离地面9米至13米的地铁终点站停车库库顶进行民用建筑开发建设。这种“凭空造地”的模式在香港非常流行。

  事实上,此前的9号线郭公庄站就已尝试地铁上盖建设保障房。今后,这种利用工业厂房的屋顶人为改造出一块可用于建设的土地的做法,将成为本市一种集约用地的新模式。

  地铁上盖模式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京投公司介绍,以此次入市的玉渊潭乡和东小口两个上盖项目为例,可为政府节省约26亿元轨道交通建设资金,有效降低轨道交通项目投资。(记者孙雪梅)

[作者:贾亦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