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村民失地盼8年农转居 官方称元宵节后安置

2013-02-23 05:24: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农民没地可种,说转居民都8年了还没给转,病了不敢看,现在连吃饭的钱都没了。”近日,通州区马驹桥镇姚村30多位村民代表来到马驹桥镇政府,呼吁政府部门能介入“把身份定下来”。现场,相关部门回应称一过元宵节便可启动“农转居”安置方案。

  20日上午9时,姚村30多名村民代表在信访办负责人的引导下走进会议室,就“农转居”问题与相关负责人对话。

  据了解,姚村约有400户近900名村民,自2004年该村启动旧村改造工程以来,村内土地被金桥科技环保产业园区收回,农民集体上楼入住温馨家园小区之后,失去了土地的村民,便一直盼望能早日转为居民。

  “当时定的是女的过了55岁、男的过了60岁才可以领取600元左右的养老金,四五十岁的人很难找到工作,没法生活,不敢看病。”现场不少村民反映,失去了土地,不少家庭断了经济来源,如果能转成居民,一是可以享受低保,解决了吃饭问题,二是看病报销比例也比较高。

  今年44岁的姚学民坐在会议室的角落里叹气。据了解,他双眼视力只有0.1,同时还患有糖尿病、脑血栓。按当下政策,只有等到60岁他才能领取每个月400元的养老金。姚学民的爱人今年46岁了,身体也不好,23岁的女儿还在校读书,连同71岁的老父亲,一家4口住在一套一居室内。他说,一家靠着老父亲每月400元的养老金过活,“我们入的是新农合,农民身份看病只报35%,如果转了居民,可以报85%,能减轻不少经济负担。”

  村民代表56岁的韩学礼之前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可近两年来,因父亲已87岁高龄,生活不能自理,他只得留在家中照顾老人,“我和父亲靠他每月710元的养老金生活,目前面临着吃饭问题、瞧病问题,这事儿都拖8年了,拖不起了。”

  ■回应

  安置方案十五后将启动

  当天上午,马驹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姚村近900名村民“农转居”问题拖了8年是因土地征收比例没达到指标,“年前才办完了相关手续,年后便可启动农转居安置方案,这次指标一共有8个村4000多人。”

  金桥科技环保产业园副经理赵先生承诺称,一过正月十五便会在村里张贴公告,保证启动农转居安置方案,村民还可以选派代表进入姚村安置领导小组,以随时监督并了解安置进展,“有劳动能力的,我们还可安置工作。”(记者张淑玲)

[作者:卢岩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