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元宵汤圆早餐最好不要碰 冷冻存放别超过一周

2013-02-22 09:54:00 来源: 今日早报 
字号  

  早餐最好不要碰

  冷冻存放别超过一周

  汤圆虽好

  可不要贪吃

  这个周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除了观灯赏月之外,圆圆糯糯的汤圆是少不了的角儿。汤圆形好味美,吃了以后一家人圆圆满满,也寄托了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其实汤圆并不是人人都能吃,购买、煮制、进食都有一定的讲究。这软软腻腻的汤圆究竟要怎么煮,怎么吃才够健康呢?来听听专业人士的意见吧。

  汤圆最好中午时分吃

  珊珊一直很喜欢吃甜食,蛋糕、巧克力,各种甜品、饮料来者不拒。当然,麻心汤圆也是她的最爱。“平时不太会吃汤圆,但是过年这段时间经常用来当早饭,一般我吃一次10个的样子,有时候还感觉没吃过瘾。”

  其实,汤圆并不适合做早餐。首先汤圆主要材料是糯米和糖,除了含有大量淀粉外,馅料中含有大量的油脂,理应作为一种主食。不过和单纯的米饭不同的是,像麻心汤圆的馅料含有大量的糖分;一些新式馅料的汤圆馅料中还有黄油、植物奶油等。大量摄入后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早上起床的时候,人的肠胃功能是最弱的,这个时候吃很多难消化的东西进去,肠胃肯定会不堪重负。如果本来就有胃肠道疾病的人更是不能多吃或者不吃,糯米粘性较大,吃多会出现胀气、泛酸甚至拉肚子。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陈军提醒,汤圆中人体需要的蛋白质、矿物质和各种膳食纤维非常少,满足不了一上午的营养需求;一定要吃就选择中午,让肠胃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

  有馅的汤圆切忌再放糖

  很多商家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口感,会在馅料上大做文章,糖分和猪油是必不可少的部分。高热量的食物三高人群以及痛风患者是不宜过量摄取的。

  杭州世纪联华江城店冷冻食品区的销售人员张小姐告诉记者,元宵节吃汤圆是很多家庭过正月十五必不可少的环节。想应景又过嘴瘾,还有个办法就是选择没有馅料的小圆子。“我们杭州人蛮喜欢吃桂花酒酿圆子,煮的时候少许加点桂花糖调调口感就好,比吃麻心汤圆热量少好多。”

  “购买汤圆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超市,要认准包装上的各种标注,如果是含馅的冷冻产品还应该标明馅料的含量。像普通的麻心汤圆馅应该占整个汤圆的25%以上。”

  张小姐还提醒大家,甜馅汤圆因为本身已经有甜味,煮的时候不要再加糖。另外,刚煮好的汤圆很烫,老人和孩子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慢慢咬,小口一点,避免发生意外;因为元宵比较难消化,切记不要吃太多,一般吃5个差不多。  □本报记者 郑剑瑾

  -煮汤圆的小技巧

  因为生汤圆的糯米粉含水量较多,放久了会变质,一般自己做的汤圆最多放置3天,而超市买来的速冻汤圆也要及时吃掉,存放最多不要超过一个星期。

  1、 水开再放汤圆。等水烧开后,放入汤圆用铲子搅拌下,这样不容易粘锅。

  2、 小火煮。汤圆煮到浮起后改用小火煮,保证受热均匀,不至于外熟内硬。

  3、 加冷水。汤圆入锅后,每一次水开就应该加入少许冷水,保持锅子里似滚非滚的状态,这样煮出来的汤圆特别软糯。

  4、 油炸汤圆要戳孔。有些人喜欢把汤圆炸了吃,切记炸之前在汤圆上戳几个小孔,以免汤圆受热爆裂。

  -麻心汤圆这样做

  原料:糯米粉、面粉、白糖、芝麻粉、麻酱、桃仁、猪油

  做法:

  1、 糯米粉加入适量凉水揉和,捏成小块备用。

  2、 将白糖、芝麻粉、麻酱、桃仁猪油和少量面粉混合搅拌均匀备用。

  3、 将面团一一捏扁放入备好的馅料封口搓圆。

  4、 水开后放入汤圆,小火煮至水开加冷水两次后等汤圆浮到水面就可以捞出来吃了。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