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九成消费投诉获解决 餐饮包间费最低消费遭诟病

2013-02-22 09:24: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逾九成消费投诉获解决

  餐饮包间费最低消费遭诟病

  记者日前从中消协获悉,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43338件,解决505304件,投诉解决率9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843亿元。其中家电类投诉12.6万件,占全部投诉的23.2%。互联网接入速度低、高价白酒假冒多、房屋合同纠纷多等成为投诉新热点。

  ■ 互联网投诉增长快

  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互联网服务投诉21037件,同比增长1.9%。其中,网络接入服务投诉16708件,占互联网投诉的79.4%。消费者反映问题主要是宽带网络接入网速低、出现使用故障服务慢、无线网络连接经常无故掉线。

  在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1038件烟酒投诉中,每5件投诉中就有1件涉及假冒问题,远高于对其他类别商品假冒问题投诉的比例。消协组织汇总的房屋投诉中,房屋合同投诉占房屋投诉总量的32.5%,远高于对其他商品合同问题投诉的比例。

  ■ 最低消费致餐桌浪费

  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餐饮服务投诉8595件,其中涉及价格问题投诉1339件,占15.6%,投诉量位居服务类投诉的前列。

  中消协指出,餐饮最低消费助推餐桌浪费。一些餐饮经营者通过最低包间费、人均最低消费等营销手法,使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虚高,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餐桌浪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对外表示,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 苹果售后投诉高

  中消协表示,家电售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近年来,各级消协组织针对部分家电行业售后服务中存在的不平等格式合同条款进行了调查点评,引起高度关注,特别是2012年点评苹果公司服务条款的活动更是得到消费者的强烈认同。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共受理苹果公司产品投诉2170件,其中涉及售后服务的投诉占25.6%。(记者陆培法)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