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成都中心城区 二手房也限购

2013-02-22 08:44: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成都限购政策:

  成都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主城区已拥有1套住房的,可以再购买第2套住房,暂停购买第3套住房

  外地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主城区无住房的,可凭成都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在主城区购买1套住房,暂停购买第2套住房

  不能提供成都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外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主城区购房

  春节过后,成都的二手房交易和租赁市场逐渐升温。但在现行的限购政策下,购房者特别是外地购房人群要购买成都二手房,也需要知道目前成都哪些区域的二手房属于限购、哪些区域的二手房则不受限购措施影响,以免最终引发购房纠纷。

  典型案例:限购区域购二手房遭遇纠纷

  年前,在自贡做生意的王先生,准备将生意拓展到成都。在成都金牛区某街道租了商铺后,王先生还想在商铺附近小区购买一套二手房自住。经过多家二手房中介推荐后,王先生看中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在商谈购房中,卖家告诉王先生,他的房屋可以在一年后过户,购房合同也可以公证。

  在草签了一份购房意向书,并预交1万元订金后,王先生与房主约定春节后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并交纳购房款。但在春节期间,王先生了解到,原来他看中的那套房子正好处在限购区域。因王先生之前未在成都工作生活过,也无法提供相关纳税证明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因此王先生属于限购外地人,不能在成都购买房子。

  限购政策:成都主城区二手房也限购

  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林方平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成都市相关规定,在成都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高新区等主城区暂时实行住房限购措施。新购商品住房时间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时间为准,新购二手住房时间以交易过户受理时间为准。成都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主城区已拥有1套住房的,可以再购买第2套住房,暂停购买第3套住房;成都市以外的外地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主城区无住房的,可凭成都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在主城区购买1套住房,暂停购买第2套住房;不能提供成都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外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主城区购房。

  林律师还介绍,成都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全部或部分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满18周岁子女。居民家庭拥有住房套数,以新购住房时本市房地产登记信息系统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备案数量和权属登记系统记载住房数量为准。

  律师建议:购买二手房也要熟悉限购政策

  对于王先生的遭遇,林律师认为,从上述限购令的内容可知,只要在成都市主城区内,既限新购商品房也限二手房,王先生欲购买的房屋位于成都市金牛区,且王先生属于非成都市户籍居民,同时也没有成都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因此他属于限制购买“限购区域”的房屋的人群,即便其购买了该套房屋,在办理房屋产权过户至王先生名下时,将遇到障碍,即便是对购房合同进行公证,也并不能改变合同本身的效力,也不能改变王先生作为限购人员的身份。因此,律师建议,在限购区域购买二手房,也需要对限购政策进行全面解读,不要因为理解出现偏差,最终遭遇购房纠纷。林律师还建议外地户籍居民,在成都主城区购买房屋前,首先应该先咨询专业人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以免签合同交钱后出现纠纷。

[作者:陈璞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