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专家近期放言:一线城市房价五年内翻番/图

2013-02-22 07:18:3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政策

“国五条”出击

从严从紧有保有压

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提出的五条措施,既保持了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不失时机对相关措施予以重申、完善。

强化地方政府责任。会议重提“房价控制目标”:“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此外,会议还要求“今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

“不仅要遏制当下的房价过快上涨,还要确保影响到后市的土地供应。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责任进一步强化了。”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

从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会议提出“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并要求扩大限购范围,“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此外还进一步明确“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说:“房产税将对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购房需求形成一定威慑。是以越来越高的成本继续持有并等待并不确定的资产升值,还是尽快套现来获得确定收益,房产炒家很难把握。”

更强调保障房的配套。随着保障房供应高峰的到来,会议要求今年在全面落实保障房新开工和基本建成数量的基础上,做到“三个同步”:“配套设施要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此外,还首次明确提出“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分析

调控不放松

楼市无力大幅反弹

房价之变,既看供求,更看货币。从供求看,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从货币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业内人士预计货币政策的实际执行或将“稳中偏松”,大量流动性仍将聚拢于房地产市场。

一家上市房企的高管告诉记者:“企业资金最困难的时机已经过去,今年不太会再用‘以价换量’的营销手段。”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姚玲珍说:“今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加大,短期内仍有小幅快涨的可能。”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要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目前房地产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一方面,虽然不少城市去年住房新开工面积、住房施工面积同比下降,影响到今年新增供应,但库存依然较高,不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实践证明,对炒房投机需求的坚决抑制将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一热点城市房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召开部分专家、企业座谈会,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只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并做好政策储备加以应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反弹。

“此次出台的‘国五条’是对市场的一次鲜明警示。预计今年楼市或是温和上升,或是先扬后抑,房价不会大幅上涨。”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