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129家医疗机构住院系统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图

2013-02-20 07:31:49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近日,卫生部表示,倡导全国有条件地区开展“先看病后付费”制度。

何为“先看病后付费”?简单来讲,就是原来看病是自己先垫付,看完走医保报销;现在是医院垫付,病人看完病只用交自己的那部分,其余由医保部门支付给医院。此外,原来住院需要交一大笔押金,现在只用签署《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就可以直接住院了。

卫生部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焦雅辉称,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正对此进行探索。河南是其中之一。

  

有了这一纸协议,患者就可以在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先看病后付款。

原标题:“先看病再交钱”救了他的命

病人住院,不用即时交费,可在看完病后,只交自己的那部分,其余由医保部门支付给医院。这一模式即为“先诊疗后结算”。近日,卫生部表示,今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该制度。

采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这一制度,早在2008年1月,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已经在全国率先实施。截至目前,河南共有129家医疗机构住院系统实行了这样的模式。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129家医疗机构绝大多数为一、二级医疗机构,众多大医院都在观望状态,原因是“害怕恶意欠费”。

[作者:记者 李晓敏 文 平伟 图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